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试点工作
韩城: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打造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
2017-12-18  点击:[]

韩城,市地处关中平原东北部,秦晋两省交界处,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陕西省及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工业城市。1983年撤县设市,2012年5月列为省计划单列市,2015年列入国家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2016年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市。截止目前,全市常住人口5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为35.1万人,户籍城镇化率70.2%,较试点前增长了5.71个百分点,转移农业人口2.8万人。市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陕西十强”第2名,“西部百强”第30名。

一、以新制度,推动农业人口市民化

 把行政手段作为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的突破口,把制度建设做为主要抓手,通过各类政策红利、行政手段着力解决人、低、钱、项目”四方面问题,推动农业人口进城、进社区。

1.解决“人”的问题。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农民进城购房补贴、为农民工服务”等系列政策30余个,建立户籍一元化管理、财政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等体制机制20余项,在一定时期保留农业转移人口在农村基本待遇的基础上,允许享受市民社保、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方面福利,着力解除进城农民后顾之忧。

2.解决“土地”的问题。一方面充分利用土地确权登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政策,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大力实施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工程,近两年累计周转置换土地指标近4000亩。另一方面搞好内部挖潜,盘活存量用地。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按照“圈内”、“圈外”两种情况实施搬迁改造,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和高效利用,不断拓展城市建设用地空间,城市框架已拉大到24平方公里。

3.解决“资金”的问题。抢抓省级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市机遇,成立了韩城农村商业银行和陕西股权交易中心韩城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先后组建金融控股集团、城市投资建设公司等各类市属公司55家,资产达到150亿元。积极推进“一专项三挂钩”,设立了城镇化建设专项资金(4200万)和农民进城购房补贴专项资金(800万),把政府分担成本纳入预算管理。建立了中小微企业助保贷、电商创业贷、微电影创业贷、千人创业贷、大学生创业贷五类产业扶持基金,累计发放贷款5亿元。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中国网库电商谷项目开始运营,20个单品交易平台全面建成。

4.解决“项目”的问题。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两年累计策划包装一带一路、关中城市群协调发展、PPP、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库10余个,策划包装项目近1000个,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其中: PPP项目28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列入国家PPP项目库14个,列入省库254个。

韩城古城夜景

二、以大产业,聚集农业人口市民化

  加大产城融合力度,依托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通过培训,提升农业转移人口技能水平,不断提高转移人口收入,通过城乡居民收入差撬动农业人口向城市、城镇聚集。

1.提速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抓好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着力打造国家花椒标准化监测、批发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科技研发和产业会展六大中心”。国内目前最大的集休闲农家、旅游观光、养老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多位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主题公园---韩合国家农业公园正式启动。全市累计建成黄河万亩渔业、万亩设施农业、万亩有机果业等现代农业基地十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9个。

2.做大做强特色工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理顺龙钢股权结构,实施绿色龙钢升级行动计划,与杭萧集团合作建成西部绿色建筑集成基地,与美国快屋、湖南远大住工合作启动实施工业化装配式集成建筑基地。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国首家铸造业服务平台中铸云商上线运营,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中科复兴高扬程消防车、DTC相变材料等项目加快推进,维康水素水等项目建成投产。发展壮大循环产业。抢抓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机遇,黑猫焦化转型示范、腾龙陶瓷进展顺利,1,4丁二醇等循环化项目全面建成。

3.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围绕工业转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人口优化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出台《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管理办法》。两年实施商贸服务项目40个,总投资160亿元。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龙头企业入驻韩城,累计引进金融、法律援助、劳动培训等中介机构100多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6.8个百分点。

4.优化升级城市功能。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进北林、文化景区等八大板块绿化,绿草花海已然形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2%西部水城全面启动,重点实施引黄入城济澽9大生态湖、8大流域治理等工程,建成国家湖河联通示范。全力推进点亮韩城,实行个性化亮化,累计实施工程100余个,夜间经济不断繁荣。

三、以优服务,吸引农业人口市民化

 加快建设区域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商贸中心、交通中心、金融中心、产业聚集六大中心,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优质的服务、健全的配套、适当的政府兜底吸引农业人口进城、住镇。

1.交通互联互通有序推进。城市六纵十三横”路网框架初步形成,韩城禹门口黄河大桥、蒙华铁路、沿黄公路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火车站改造、西禹高速韩城收费站改扩建、韩城一级客运站等门户项目全部启动。韩合机场、韩城至西安城际铁路、空轨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年内开工。区域交通枢纽效应将逐步显现。

2.增强城市、城镇、社区人口承载能力。四城联创”为抓手,以购买公共服务为突破,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动人口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六网行动计划”(路、水、电、气、互联、管廊)和北林工程,均衡配套学校、医院、商贸综合体。两年累计实施城镇类项目400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改扩建学校20个、卫生院(室)30个、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9.47%、建设污水处理厂9个。

3.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两年脱贫、三年巩固”任务目标,紧扣扶贫12条路径和45个类型,推进“温暖安居六大工程”和“五个一”工程,形成“私人定制”脱贫攻坚模式。到 2017年在全省率先整体脱贫,2018年全面达到小康水平。

四、突出亮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政策转移。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加入城镇人口序列,同时保留转移人口农村户籍,选择性享受城市、农村各种福利待遇。但转移人口所生子女,必须加入城镇户籍。

2.就地转移。在各镇办集中建设新型社区100个,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土地流转、宅基地转让、公共服务配套、政府兜底五保户等政策,聚集农业人口入驻社区,实现就地城镇化。

3.产业转移。全力推进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六大百亿产业集团”正在形成,两年全市预计将完成投资约710亿元,策划建设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大宗商品交易中、“双创”园区、高端铸造园等各类基地22个,创业人数达到600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40000个、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就业50000人次,分别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约6200元和3600元。

 

 

上一条:高陵:聚焦改革激活力 统筹推进促发展
下一条:延安: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人民幸福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