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彬县:坚持城乡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2017-12-20  点击:[]

彬县位于咸阳市西北部,东连旬邑、淳化,南依永寿、麟游,西临长武、灵台,北接甘肃正宁,为连接秦陇的咽喉要道。全县辖8个镇1个街办1个管委会156个行政村,总面积1185平方公里,总人口36.6万。泾河自西而东斜贯其中,福银高速、312国道、306省道和西平铁路穿城而过,区位优势日渐凸显。目前,县城规划用地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主城区规划用地面积12.4平方公里,已建成区面积扩大到9.25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发展到10.23万人,人口密度4872人∕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43%,绿地率38%,城镇化率达到52%。彬县按照“大气现代、精致人文、生态特色”的思路,深入实施工业强县、绿色发展、开放先导、城乡统筹“四大战略”。突出产业体系打造、市场主体培育、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五大重点”。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城镇形象有了明显改观,人民生活明显改变,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精心修编城镇建设规划

为了科学指导新时期的城乡建设,突出城市特色、文化传承、生态理念,合理进行功能布局和产业分区,始终坚持规划优先城乡统筹发展,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切实增强。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先后编制完成《彬县县城总体规划》、《泾河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彬西新城建设规划》、《泾河北区建设规划》以及《彬县旧城改造规划》。按照“东建、西进、南治、北改”的县城发展思路,修编了《彬县县城总体规划(2015-2030年)》,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县城主城区、泾河新区、泾河西区和新民产业功能区的“一城四区”发展框架。同时,2017年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就全域村庄建设规划进行了编制,确保规划全覆盖。

二、全面提升县城承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坚持“大手笔谋划,大气魄建设”的原则,远景规划开发建设泾河新区北岸,以泾河防洪工程为轴,建设泾河北岸北山(七星台)生态旅游公园,开发利用泾河城区段水源,建设水上乐园,努力打造“南北二山生态园、中间还有水上园”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围绕“拆低建高、拆旧建新、添绿活水”的要求,对县城老城区实施综合改造。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城区“四街六村”和刘家湾、鸣玉池等村建设高层公寓小区,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依法盘活城关粮站、印刷厂、面粉厂和纸箱厂等闲置国有土地资源,妥善解决企业遗留问题,全面实施综合开发建设;依托“大拆迁”活动,加快城区主街道低矮建筑拆迁步伐,特别对中山街、北大街、东环路、姜嫄街等四条街道进行改造,全力打造特色街区。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并适当建设各具特色的街道小花坛、小广场和小型健身、娱乐场,绿化美化城区环境,提高城市服务功能。开展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等创建活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全面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累计投资8.19亿元,实施了16项城市建设项目。彬县新区泄洪渠截污管网项目、义乌路南段市政工程、城市亮化工程、城市灯光秀项目、彬县中山街北段市政工程、泾河新区菊花广场工程、城镇气化、西河南段综合整治工程、平林路小区改造等9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彬县纬一路中延段市政工程、创新东路市政道路改造项目、纬三路东段市政工程、白土路南段提升改造等5个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截止目前,城市道路总长达到76.5公里,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8.09公里/平方公里,城区“五横八纵”路网骨架更趋完善。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受惠人口5.5万人,席家壕区域居民冬季采暖实现天燃气供暖,全县160余辆出租车用上了清洁能源,气化率达到47%。

四、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

占地330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中国西部义务商城已开工建设,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多平方米的温州商贸城已进入前期实施阶段,建成了家福乐、锦辉国际购物中心、彬州商厦等大型购物超市5个,彬州大厦、开元国际、海鑫酒店等星级酒店3个,彬州商业广场、北大街中心市场等综合性市场5个,德克士、苏宁、润家等国内知名连锁商业入驻彬县。县城已建成商业用地总面积达到23.2万平方米,人均商业用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以上。建成了全省首家县级教育园区、新民示范镇教育园区、全省党政部门优先发展教育现场会在彬县顺利召开。建成彬县中学、范公中学两所标准化中学,城关中学、新区中学两所标准化初中,中、小学生均校园用地面积分别达到19.03平方米和8.59平方米。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职业教育中心,占地近300亩,并与台湾明新科技大学合作办学,有效提高了职业教育的知名度。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成了新区中医医院,实施了县医院综合楼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县城小型医院、专科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达到8个,床位配置达到2.9张/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达到2.59人/千人口。建成了彬州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了融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多功能训练馆为一体的体育中心和可容纳1.7万人的大型体育场,县城人均体育场地达到1.5平方米。

     

彬县开元广场





五、着力优化人居环境

以“提升服务功能,方便市民生活”为目标,大力推进以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公厕为重点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9%,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100%。完成了市上下达在城区建设11座“星级”公厕的建设任务,城区累计建成标准化公厕32座,封闭式垃圾中转站33座、环卫工人休息室6处,购置洒水车6辆、道路清扫车、路灯车各1辆、垃圾中转收集车19辆、手推式垃圾保洁车680辆;添置果皮箱656个,实现了城市垃圾分类密闭收集清运、统一填埋处理。2017年,率先将北极、永乐、义门、太峪四镇环境卫生委托山东昌邑康洁公司进行托管。同时以花园彬县、城乡园林化建设为抓手,按照“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并重、市政建设与园林绿化同步”的工作原则,有力有序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县城初步形成了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彬县建设成为“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六、科学合理布局重点城镇

不断加快新民、北极全国重点镇和水口县级重点镇开发,推进新民镇集中供气管网等11个项目和北极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实施水口街道立面改造项目,开工建设义门镇豆家湾物流中心,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建成一批富有“大气、现代、精致、美观”气息、彰显特色、科学合理的小城镇,充分利用当地充沛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优势产业,解决农民就近就业;加强产业集群建设,通过产业集群的带动效应,拉动小城镇经济增长;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乡镇发展房地产业,支持农村有经济实力的能人在集镇设工厂、办企业;扩大城乡一体的科教、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完善,进一步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载体,把小城镇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健全、环境整洁、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农村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按照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的原则,积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服务引导,逐步完善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消除制约农民工市民化的体制性障碍,满足进城农民生活生产需求,使其在养老、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方面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确保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将移民搬迁、拆迁安置、危房改造以及精准脱贫搬迁安置与城镇建设有力结合,做到有计划、有规划的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彬县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县区,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二、三产业比例逐渐扩大,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城镇化进程中,彬县的基本思路是:以建设“关中西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县城和重点镇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善配套,增强功能,用3-5年时间,将彬县打造成为渭北高原上经济繁荣、功能完善、富有魅力的丝路明珠城市。

 

 

上一条:大荔: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全域农业公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