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大荔: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全域农业公园
2017-12-20  点击:[]

大荔县位于黄渭洛三河纵横交汇处,总面积1800平方公里,辖15个镇、1个街道,272个行政村,全县75万人,其中农民60万人,是典型的西部农业大县。改革开放后,大荔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冬枣、黄花菜等特产驰名全国。近年来,农民户均收入明显提高,但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依然落后。2013年以来,大荔运用系统思维,全域统筹规划,牢固树立融合创新和“旅游+、体育+”理念,以创建全域农业公园为统揽,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为总目标,全面实施全域美丽大荔建设,加速农业农村农民“三个转型”,推动由人居环境“脏乱差”到清洁美丽,由传统产业到旅游和体育经济蓬勃兴起,由物的发展到民生改善、人民幸福的重大转变,在全国唱响了“乡村全面振兴看大荔”品牌。四年来,大荔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等中省荣誉20多项,承办或参加国家和省市级现场会40多个。


大荔特色民居

一、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

以建设中国最美乡村为目标,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小公园、把全县建成大景区,让乡村成为城市人的向往之地、梦里故乡,推动美丽乡村向美好乡村转变。2017年底,初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1.科学谋划。确立“整县推进、三村创建、产业融合、三农转型”的工作思路,投入1200万元,聘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修编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镇村发展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开展卫生整治、基础完善等6项重点工作,真正把农村像城市一样重视、规划、建设、投入。

2.“三村创建。制定“清洁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三套指标体系,全县400个自然村同时启动、分类实施,清洁乡村包括垃圾处理、植树绿化等10条30多项指标,美丽乡村包括污水治理、公共设施等6条40多项指标,幸福乡村包括产业升级、农民教育等10条60多项指标。

3.强力推动。集中力量打好“清、改、治”三场硬仗。“清”是彻底清理门前柴堆、粪堆、土堆,清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013年9月,发动群众136万人次,清理垃圾120万吨,拆除违章建筑40万平方米,短短30天让农村环境焕然一新。随后全面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村村聘请保洁员,每月1200元保底工资,彻底解决农村垃圾无人管的问题。“改”是改厕。全县改建三格式、双瓮漏斗式等卫生厕所9万多户,为镇村配备吸粪车230多辆,通过集中收集处理,将厕所污水变成高效有机肥。“治”是治理生活污水。200个自然村建成污水处理系统,修建污水净化槽或人工湿地

4.长效保障。坚持书记、县长亲自抓,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具体干,组建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50个县级部门一对一包联。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000万元,捆绑涉农资金2.5亿元,50个包联部门投入4000万元,村民自筹经费2000万元,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每年投入资金3亿元以上,有力支持了工作开展。

5.生态宜居。注重做好“兴水、造绿、种花”三篇文章,全县恢复重建540个传统涝池,每村一到两个。实施五年大栽树,每年栽树2000万株,“全县大景区、道路风景线、镇村大花园”的美丽景象已经实现。

目前,全县100%的村已建成清洁乡村,60%的村建成美丽乡村,30%的村建成幸福乡村,四个镇建成“美丽乡镇”,朝邑镇入围“中国十佳最美乡村小镇”,福佑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严通村评为“全国文明乡村”,平罗村评为渭南市唯一的“陕西十佳最美乡村”,已编制的陕西省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五个标准已在全省推广。大荔已进入建设美好乡村的4.0阶段。全国移民美丽家园、全国危房改造现场会、全省改善人居环境现场在大荔成功召开。在第三次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现场会上,大荔代表中国西部地区作了经验交流,汪洋副总理在第三次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上对大荔高度评价,指出:“陕西大荔提出宁可县城少修一条路,也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好。所以,各地要像重视城市建设一样,更重视农村人居环境。”

二、打造美丽城市,实现全域城镇化

把乡村当城市建、把城市当景区建,把全县建成了大景区、大公园,实现了全域城镇化。

1.建设城市景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推动县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实施城市街区景观提升工程,所有街道更换中国红路灯、布设灯带,建设城乡标识系统、盆景照明护栏,建成12个绿地公园,32公里环城林网、亮化网独成一景,18公里“夜赏同州”已成为黄河岸边一大亮点。

2.提升城市功能。打通16条城市“断头路”,形成“七纵七横”的城市路网和32公里城市绕城大环线。城市地下管网加快建设,供气供热建成投用。投资2.5亿元,全国一流的集产、学、研、园、游于一体的中国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启动建设,2018年底建成开学。

3.恢复城市文化。以同州文化为核心,恢复重建清代同州府震毁的钟楼、鼓楼,再现“晨钟暮鼓”胜景。实施城市历史遗存保护,规划建设同州梆子剧场、非遗展览馆,完成文殊宝塔、西库道文化街区提升,建成宝塔、东府等5个历史文化广场,提升县城历史人文内涵。

4.建成西部水城。投资28亿元,启动实施“水乡水城”项目,玫瑰湖、沙苑湖、东府湖已完成注水,其他4个湖、3条水系、4条水街、8公里滨水长廊正在加快建设。万亩朝邑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新区。届时城区水域面积将达6600多亩,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6%以上。

5.打造城市新片区。1500亩同州湖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首批3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之一,正在打造同州湖文旅小镇;高铁新区建成高铁广场和两条景观大道,商业圈开放运营,玫瑰湖酒店动工建设,周边正在规划建设集传统婚俗体验、中西婚庆及婚纱摄影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爱情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同州湖,政府投入3个亿,撬动社会资本50多亿,带动周边建成主题商业街区、网球主题公园等。陕旅集团又入驻新区,建生态园林酒店、花园洋房等,打造集生活、消费、旅游、健身等为一体的国家5A级综合景区。朝邑湖新区,和陕旅集团共同打造,规划建设中国顶级的康养休闲、水上体验于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区,打造关中的雄安新区。其它正建的6个湖,都是一个商业组团,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县城必将成为活力迸发的生态经济新区。

三、发展美丽产业,推进三产融合

优美的环境成为生产力和竞争力,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出了旅游+、体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了经济转型升级。

智慧农业发展,步入4.0依托60万亩枣、60万亩瓜果菜、30万亩设施农业所形成的百万亩特色产业长廊,积极发展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建成大荔县农业展览馆、枣文化博览园和羌白新颖等4个智慧农业园。“大荔冬枣”生产标准被确定为国家标准,品牌价值40亿元。2015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

现代农业看大荔

2.田园综合体兴起。以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依托,重点打造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3年内成功创建1-2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3个以上省级田园综合体,成为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县。目前投资1.2亿的“花海畅家”综合体即将建成,投资5亿元的“田园长安”综合体已开工建成,着力打造城东经济新区。

3.旅游产业火爆。牢固树立“旅游+”一切的理念,所有景区配套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兴起,蓬勃发展。目前,全县发展民俗小吃街4条、“农家乐”“渔家乐”180余家,广大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赚钱的愿望。建成国家3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1个,形成百公里旅游线路2条,连接景点20多个,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综合收入30亿元以上,预计2020年接待游客过千万,乡村旅游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荔荣获2017亚洲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

4.体育产业崛起,步入2.0把体育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提出“体育+”战略行动,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中国体育赛事第一县、中国全域体育示范县。目前,全县建成了中国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中国第一条百公里自行车封闭健身骑行系统,陕西最大的网球主题公园,中国最大的门球比赛基地,十四届全运会两个比赛项目落户大荔,形成了自行车、马拉松、水上运动等十大体育赛事基地,先后承办了世界大学生龙舟赛、全国竞走锦标赛、国际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今后将重点打造“马拉松、龙舟赛、田园采摘”等群众广泛参与的金牌赛事。

四、塑造美丽人民,实现物和人共同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1.打赢脱贫攻坚战。全体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包联镇村检查指导工作,开展“麻雀大解剖”活动。建立了每周一、三、五指挥部例会制度,书记、县长主持召开,研究重大问题,听取进展汇报,部署具体工作。书记、镇长、第一书记、包联干部、村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五联签制”,“八个一批”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承诺担责制”。所有责任人都要对包联任务确认核实、签字备书。目前,全县建成扶贫产业园20多个,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创新推行的“千名医生包联全覆盖”健康扶贫行动,结对帮扶因病致贫家庭,现已成为全省典型推广。2017年底,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将达到5600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县区域脱贫目标。

2.让群众生活更舒适。重点实施了一系列民生综合体项目,新建了6所学校、3个医院,其中中医院将打造中华健康养生园,建成全国首个“医养旅结合”的4A级景区。洛滨综合教育小镇建成招生,有效缓解了学位不足问题。投资2个亿的人民体育运动中心即将建成开放,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网球运动主题公园和门球运动基地。目前,大荔镇镇有养老院、寄宿制学校,村村有卫生室、农家书屋、活动广场,农民出门路畅灯明,就近能就医、上学、养老、休闲,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3.让群众生活有质量。为每名群众建立健康、健身、文明三份档案,每年为群众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为群众提供一次健身咨询、运动处方等保健服务,积极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4.让群众生活有尊严。深入推动两项改革,一项是农村移风易俗改革,党员唱诵党章,群众唱诵核心价值观,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尊崇信仰的社会新风尚。第二项是城乡新型殡仪改革,投资8000万元的县级殡葬服务区已投入使用,100处村级安乐园年底建成,让逝去的大荔人民也有尊严。

五、深刻剖析总结,探索科学发展启示

1.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深刻认识县情,科学制定发展思路,不唯上、只唯实、只唯民,县级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县干部群众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共动,确保地方的科学持续发展。

2.必须始终以人的发展为核心。人的发展是最终目的。从县委书记到每个村组干部,每天都在一线跟群众打交道,干部的理念新了、本事长了、更自信了,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发展凝聚力不断增强,干部和群众都有了尊严和自由,实现了物和人的共同发展。

3.必须重点投入强化保障。明确提出宁可少修几条路、少盖几座楼,也要把农村和县城一样去规划、去投入、去建设,让农村人和城里人均等享受发展成果。大荔年财政收入仅2个多亿,用4年时间实现了村村通路通水、村村见绿见景,农村垃圾、改厕和污水治理基本覆盖,农民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逐渐养成。

 

 

上一条:留坝:秦岭山区小县的旅游兴县之路
下一条:彬县:坚持城乡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