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袁家村:“从无到有”的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之路
2018-02-07  点击:[]

袁家村,坐落在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北面唐昭陵九嵕山下,全村共62户,286口人。袁家村全村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分为南部台塬和北部丘陵沟壑区两大类,这里缺山少水,全村400亩耕地大都分布在崎岖不平的古河道上,地无三尺平,沙石到处见,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村内自然、生产、居住条件极其恶劣,是远近闻名的叫花子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且无特定的文化底蕴支撑,只是渭北旱原上的一个普通村子,更算不上是古村、名村。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原任村党支部书记郭裕禄带领下,袁家村大搞乡镇企业,发展集体经济,成为了当时农村建设的典型。1993年,袁家村成立了农工贸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袁家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下辖12个子公司,发展成为集建材、餐饮、旅游、运输、服务、房地产、影视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总资产达到10亿元。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关闭高耗能高污染民营企业,袁家村经济发展一度受到冲击。2007年,袁家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再次提出转型发展,在先后赴宝鸡、成都和丽江等地学习后,决定以关中民俗为突破发展乡村旅游。时至今日,袁家村不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更是集民俗、饮食、观光、休闲、文化、度假为一体的关中印象体验基地,成为了全省乡村旅游的一面旗帜,袁家村模式更是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形成了袁家村现象,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国家4A级景区。


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村

一、坚持“农旅”结合,率先提出民俗体验旅游

1.聚焦民俗主题。根据袁家村所处的地理区位优势,全村确定了以昭陵旅游景点为辐射圈,以关中民俗休闲体验为楔入点的旅游规划设计思想,以西安市关注民俗文化人群为主要目标人群,其中包括旅游团体、家庭和学生群体等,以西安市为集散地的外地旅游者,包括国内旅游者和入境旅游者为辅的市场目标人群定位,确立了关中民俗聚落生活文化特色为主题的乡村主题意象,延展旅游项目为体现关中生产生活方式的作坊参与性活动、体现关中饮食文化的食街商贸活动、集休闲度假饮食为一体的仿古乡村院落农家乐、展现田园风光的果园采摘、烧烤垂钓及以娱乐运动为主的游乐场等;在景观规划设计上,根据旅游项目延展为承载关中生产作坊及饮食商贸的具有关中地域特色的古民居建筑及街市、具有古民居特色的农家聚落及乡土特色的活动场所。

2.展现乡土特色。袁家村展现的是关中地地道道的农村生活,是关中民俗的一部分,正是基于此,袁家村主打关中民俗和美食文化,其旅游规划特色在于没有一味追求复古和高大上,而是以“越土越地道,土的掉渣才是特色”为理念,表现原生的地域文化及风土民俗,如最地道农家美食、民居、民俗文化、民居式的酒店体验以及农家生活体验等,从而找到了为自己量身定做的特色产业,而且在空间塑造上也深入挖掘当地民俗,布局紧紧围绕“关中民俗”展开,形成小而精致的空间特色,唤醒大众对于传统符号的审美觉知,激发内心深处精神世界的认同感。同时,针对村里没有古建筑的问题,从礼泉、山西运城购买三座古楼房,整体拆卸运回按原貌重建,建成现今游人看到的拥有古茶楼、油坊、布坊、面坊、醋坊、辣子坊及地方名优小吃等百余间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一条街。


袁家村民俗街

3.合理科学布局。袁家村在规划设计初期,由规划公司统一规划设计,编制一条适合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相应布局建设规划,并加以实施。确立了设计定位和开发主题后,不断拓展村域住宅土地面积,开拓空间结构尺度,建成了以关中印象体验区为核心、娱乐区块呈现半围合式外延地块的发展方式,逐步形成以道路为界限分割的几个休闲区域。这种布局结构明了,村容井然有序。同时,从景观角度上来看,关中印象体验区因其主要是由关中生产生活及饮食商贸等人文景观要素组成,而欧式田园果林休闲区及垂钓区主要是由自然景观要素组成,从而形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协调共生的良性发展趋势。

4.创新规划设计。在民居建筑景观设计方面,为了复原明清时期兴盛的民间作坊和贸易文化的原始街市及建筑形态,大部分民居建筑都是收购了关中地区自明清时期遗留保存下来的古民居,利用古民居的建筑原材料和建筑构件重新复原修造,整合关中民居聚落形制,营造关中民居聚落氛围及民俗文化氛围。居民住宅区(即休闲农家乐区域)集中分布在正街周边,所呈现的明清民居建筑均为近年改建而成,大部分在色彩、形式和结构上能体现关中地区民居特点,传承了明清民居建筑沿纵轴布置房屋,以厅堂层层组织院落,向纵深发展的狭长平面布置形式,是典型的现代化居民住宅形质。在仿制复建的过程中,对于古建装饰的雕刻艺术极为尊崇,不但是砖雕、石雕、木雕三雕艺术样样俱全,而且在制作工艺上也极为考究。改建过程中的木雕保留了传统的现场手工雕刻的技艺,原料均为实木木方,以松木为主。木作大多采用的是榫卯结构的制作工艺,制作技术精良,有很高的艺术鉴赏性。在道路规划设计方面,袁家村的道路规划相对较为完善,线路设计简单明了,关中印象体验区的步行街由一条4米宽游览步道贯穿始终,游览步道为青石铺设处理,一侧设有30公分宽的明渠,与两侧民居建筑各有近一米由青砖叠砌的台阶,将建筑与街道衔接。在材质纹理和质感上切合度良好,风格相得益彰,体现出古朴的聚落道路特质。在植物景观设计方面,袁家村在树种上主要选用的是柿子树,体现了很强的地域性和乡土性。在总配置上采用乔木、灌木及藤本植物相协的方式。垂直藤本植物的应用为袁家村创造了一副动人的乡村画面。在景观小品设计方面,袁家村用于丰富空间的景观小品,主要有关中传统的农耕的工具、拴马桩、石槽、石碾等,用农村自然素材替代现代人工痕迹过重的景观素材,自然而然提升主题印象,增加乡土民俗文化意境。在导识系统设计方面,袁家村的导识标识主要固定方式为独立式、墙面固定式、墙面悬挂式、地面固定式等;材料上主要选择木材、砖、粗布及石碾等;村内所有招牌进行了统一规划。关中印象体验区的商贸饮食步行街商铺除招牌外均采用粗布幌子作为辅助,统一悬挂于民居建筑的廊檐之下。不仅能烘托古色古香的街市特点,也能增加趣味性;农家乐区域的休闲农家,有规格和尺寸统一的号码牌,以号码编制,增加农户的可识别性。

二、深挖文化底蕴,增添休闲体验旅游魅力

1.充分利用自然文化。袁家村周边遍布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距袁家村10公里的唐太宗昭陵是全国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唐肃宗建陵石刻,是关中地区帝王诸陵中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石雕石刻群;袁家村现已形成以昭陵博物馆、唐肃宗建陵石刻等历史文化遗迹为核心的点、线、带、圈为一体的旅游体系。在自然景观方面,有万亩醴泉湖水面、九嵕山、70万亩生态果园、泾河峡谷、五风山等。乡村旅游示范村有花果氧吧东坪村、湖边人家徐家村、传统民居西洼村、桃乡客栈榆村、时代新村白村等。同时,还带动周边村镇兴起一批民俗风情旅游项目,比如礼泉的桃花节、永寿的槐花节、中华养生节、秦汉文化旅游节、兴平的荷花节等,共同组成了乡村旅游。

2.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突出彰显关中民俗文化和传统农耕这个特色,按照“茶文化、关中文化、祭祀文化”的文化品牌定位,对老街区项目进行了丰富和补充,再现了古老的手工艺制作过程,比如打铁、编竹篾等,恢复了华夏祠堂、袁家祠堂、重建了关中戏楼、关中民居四合院,修建“九间房茶楼”、“银楼”、“袁家坊”、“回民街”、“南货街”,建设“名人雅斋”连体,收集、挖掘、整理了一些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包括弦板腔、皮影制作及表演、木板年画、剪纸等,在不断发掘民间传统工艺的同时,在表现形式上也注入了现代化的生活气息,将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集中展示关中农村自明清以来的农村生活的演变,这些以关中地区的饮食小吃、街区风貌、农家住宿、工艺产品、文化体验、服饰衣着、语言戏曲等元素主题,紧扣原汁原味和历史重现,引发游客产生历史穿越感和乡愁情节,凸显了浓厚的本地本土特色。袁家村还汇集了陕西各地美食、传统农产品加工作坊、古民居建筑等具有关中特色的产物。

3.广泛开展节庆文化。一是举办节庆庆典。结合县上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村上积极配合,连续承办了四届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增长了群众的见识,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策划了城里人在袁家村“红红火火过大年”、篝火晚会、锣鼓、社火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民俗风情活动,为游客提供关中民俗民风民情印象的体验的同时,也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二是举行戏剧演出。村上定期举行戏剧演出,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戏剧会演,每年两次大演,聘请知名演员演出,还联系“秦之声”栏目组走进袁家村,激活农村文化事业。三是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每年利用春节、“五一”、“十一”等旅游旺季,通过组织篝火晚会、联谊会等形式,丰富游客和村民的文化活动内容,让游客充分体验关中文化。

4.积极吸纳现代文化。为了提升袁家村民俗旅游的品味和档次,让前来旅游的游客观赏和享受更高层次的文化底蕴,也让留宿袁家村的游客夜晚有一个好去处,袁家村旅游管理公司增加了骑马、射箭、酒吧、艺术街区等体验项目,扩建关中民俗街,打造时尚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的康庄文化娱乐街,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涵盖了阿兰德国际会馆、关中客栈、各式酒吧、咖啡馆、书屋、书画院、国际小商品超市、多功能广场、养生堂和游戏拓展中心等30多家店铺。民俗街和娱乐街的设立实现了将民俗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游客不但能够感受到农家氛围,品尝关中小吃,观赏关中小镇之景,还能够体验民俗文化元素与现代设施相结合的独特的生活情调,极大地满足了游客对于乡村旅游的观赏、休闲、娱乐的需求。

5.拓展开发创意文化。成立了袁家村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打造了“袁家村田园居”关中民居创意文化一条街,兴建画舫、陶吧、手工艺作坊等,为创意人士提供艺术创作、灵感挖掘和作品展示的空间,目前已建成了26家以关中民俗风情体验为主题的客栈,同时,也为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搭建平台,联合举办展览等活动,丰富了旅游业态,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娱乐需求。在对历史尽情追忆的同时,仿古酒吧则充分展示了现实性、时尚性的一面,为年轻游客提供了热闹的休闲之所。

三、全面加强管控,脚踏实地诚信经营

1.坚持不懈,积极拓展。袁家村坚持以村庄为载体,以村民为主体,以产业为支撑,历任领导班子,都把带领村子发展作为头等大事,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村民组织合作,在关中地区10年前就敢下定决心做乡村旅游,形成了一套自下而上的内生发展模式。在发展起来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接待能力和对外开放度,又花巨资完善基础设施和景区绿化,深挖景区文化产业,打造文化产业链。同时,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拍摄宣传片、建论坛、微博、官网,在电台、综艺节目、报刊、网络上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借助传媒宣传和媒体推荐活动的力量,扩大市场覆盖率,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

2.全面保护,积极开发。加大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与开发力度,积极加强村镇管理与建设,在完成旅游景区规划的基础上投资3500万元,建成了融关中作坊、关中民俗体验、关中小吃、关中杂耍等于一体的康庄民俗老街店铺和工艺作坊。坚持“全面控制、重点保护、修旧如旧”的方针,加强了一些商铺、特色居民的迁移、保护与修缮,利用扩展区空旷地段,打造礼泉艺术走廊,集中展销本县特色艺术品,如昭陵文物复仿制品、羽毛插花、景谷画、皮影、古今书画等,建设关中特色工艺品精粹集群。新建的康庄文化娱乐街,充分彰显了关中地区四平八稳的传统建筑风格,房屋全部采用木质铆钉结构,建筑考究,气势宏伟,客栈群的建成,不但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使得原本面临失传的工匠工艺得以保留。

3.统一培训,竞争上岗。袁家村成立了专门的农民学校,每周组织大家学习,教育农民怎么从一产向三产转型,讲解村里旅游发展的大方向。对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根据所经营规模大小,村里统一分配一间免费店铺。在经营过程中,对所销售的旅游产品统一管理、统一定价。为严格把控食品安全,确保食材的原生态,确保食材的安全性和原生态,在袁家村经营的商户必须使用各作坊合作社生产的面粉、醋、菜籽油等农副产品,由村委会进行监督,既保证了合作社的销量,又使广大游客可以品尝到原生态、无任何添加剂的食材。诚信对待每位游客,严禁杜绝拉客、宰客、欺客等不良现象,让游客在袁家村的旅游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当地淳朴的民风,干净卫生的舒适环境,有机生态无公害的农家饭,让每位游客住的放心,吃的开心,切身实地感受浓厚的乡村文化。

四、探索“一体三化”,趟出破解“三农”问题新路子

袁家村能取得今天这样令人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探索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体三化”新路径。“一体”是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化”是指促进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合作化。

1.抓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回顾40多年的奋斗历程,大体经历了四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艰苦创业拔穷根。上世纪70年代初,原村党支部书记郭裕禄带领村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粮食亩产达到了825公斤,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第二阶段,改革开放奔小康。袁家村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大力发展工业,其中村办企业达8个,实现了从农业稳村向工业富村的华丽转身。第三阶段,乡村旅游促发展。2007年,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袁家村又按照“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的思路,推动产业升级,先后成立了豆腐、酸奶、辣子、醋等各类股份制公司。第四阶段,产权改革促提升。一是盘活存量资产。村上把原有的水泥厂、预制厂等村办企业的闲置厂房、固定资产作为资本,注册成立了袁家村旅游发展公司;把农民手里的572亩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统一经营;把村民住房总估价的10%作为资本金,投入到村旅游公司,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二是优化股权结构。先是完善基本股,村上把集体资产股份化后,预留38%的股份给村集体,其余部分以每股20万元分配给62户村民;再就是增加交叉股,鼓励旅游公司、合作社、商铺、农家乐互相交叉持股,每股2万元,年分红1.3万元。三是打造股份农民。让1062户群众入股到效益好的股份公司;让610户群众在西安曲江银泰店、小寨赛格店、胡家庙万和城店入股。

2.推动农业工业化。袁家村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先后在泾阳、兴平、三原等地建立了农产品供应基地,未来将扩大到全省11个市区。推动农产品初级加工。目前,面粉和油泼辣子等十几种农副产品加工已走出袁家村;酸奶的加工除了“前店后厂”外,大部分已经转移到具有流水线的生产基地生产。大力实施三产融合。袁家村乡村旅游的火爆,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而推动了手工作坊、“前店后厂”和加工企业等第二产业的壮大,又倒逼出遍布各地的种植养殖基地和订单农业等第一产业规模的扩大,形成了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袁家村目前正在筹建三个农业观光园区、一个现代工业园区,逐步向农产品精深加工方向迈进,农村工业化的脚步越走越快。

3.推动农村城镇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礼泉县已经把敬老院、县级中学、供水设施等项目规划在袁家村附近;西安、咸阳、礼泉至袁家村的旅游专线和公交专线已经开通;目前有14家酒店进驻袁家村,建成的农家客栈有60家;银行、电信、邮政等商业主体都已陆续进入,天然气通村工程也即将完成。着力提高发展质量,袁家村除了大农业向大食品、大厨房转化外,艺术长廊、书屋客栈、咖啡酒吧、创意工坊等新业态也正在兴起,这既体现了田园风光,又展示了时尚风貌;既有现代气息,又有乡愁民俗。不断扩大人口规模,目前,袁家村已经汇聚了800多位创客,吸纳了3000多人就业,节假日期间刺激就业突破万人,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增收。

4.推动农民合作化。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袁家村专业合作社已增加到21户,农民的合作化程度越来越高,形成了“户社合作”“户企合作”“村企合作”“村社合作”等多种合作形式,而且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上一条:城市有温情乡村有韵味 白银城乡共建美好生活
下一条:青木川:旅游让百年古镇焕发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