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丽江:精化旅游业,破解“美丽的贫困”
2018-10-15  点击:[]

丽江果农享受丰收的喜悦

外国友人游览丽江古城

玉龙雪山一景

      (中国城市报  刘天瑞)金秋十月,云南省丽江市的秋意日渐浓郁。层层叠叠的菊花簇拥着丽江古城,宛如给神秘的古城披上了“黄金甲”,如画的美景让置身于喧闹古城的游客们享受到那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愉悦。“睡的时候不想再醒,醒的时候不想再睡。”正在丽江游玩的李女士如是说。

  “丽江的旅游资源可谓是得天独厚,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记忆遗产在此汇集。但是,作为中国唯一拥有三项世界遗产的地级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发展缓慢。在云南省开发旅游产业的大背景下,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正成为不沿边、不靠海的丽江的支柱产业。”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说。

  地位显著

  旅游业拉动经济发展

  “丽江很多的攀岩路线都是我开拓的!”迈克对身边的两位来自墨西哥和奥地利的外国朋友自豪地说道。

  2010年,美国人迈克因攀岩大赛初到丽江。

  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和文华对记者说,那时,国内游客到黎明山欣赏美景的还很少,外国人就更少了。难以置信的是,短短几年间在迈克等一大群徒手攀岩爱好者的口口相传之下,如今的黎明山景区已经成为喜爱裂缝攀岩的“蜘蛛侠”们的圣地。

  迈克每年都会来丽江好几次,不知不觉间深深地爱上了丽江,也成了丽江市旅游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迈克还撰写了《黎明攀岩指南》一书,售书所得的所有款项将用于黎明老君山岩场地开发以及维护。

  丽江市旅发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丽江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旅游产业的起点应该是在1994年。云南省政府在丽江召开滇西北旅游规划现场办公会,此后历届丽江市委、市政府都十分注重发挥丽江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旅游产业。

  “如何破解‘富饶的贫困’‘美丽的贫困’,把丽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丽江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要破解的难题,否则我们还是要守着金山讨饭吃。”崔茂虎对记者说。

  如今,旅游业正逐渐成为丽江真正意义上的生命产业。据了解,2017年,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丽江市经济的贡献率达38.8%,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与旅游业相关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丽江GDP的比重达54.1%,上缴税金13.1亿元,对税收的贡献率为30.7%。

  “尤其是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丽江市旅游业逆势上扬,成为丽江增速最快的特色优势产业,为丽江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促就业、减贫困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崔茂虎说。

  壮士断腕

  全力整治行业秩序

  实际上,丽江市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丽江旅游业的发展史中,2016年的“11·11丽江游客被打”事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丽江因此遭到国家旅游局警告,也给丽江旅游声誉造成极不好的影响,但是这也成了丽江旅游业自我革命的转折点。

  丽江市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旅游市场监管机制的升级,推动旅游管理从过去的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部门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变。“在管理升级的过程中,丽江市可以说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下最大决心、采取最严措施,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集中整治。”丽江市旅游发委主任张建华对记者说,现阶段,丽江基本杜绝低价旅游、强迫购物等现象,游客投诉率下降。随之而来的是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和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丽江市整治旅游秩序所取得的成果,记者在对老城区投诉中心的走访中得到了验证。在对火车站等散客点连续的走访中,记者也未发现任何低价游团的踪影。而在机场退货点,游客的退换货述求也能在48小时内100%达成共识。

  丽江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何玉兰对记者表示,丽江旅游环境能取得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除了有政府严格监管外,更重要的是丽江人观念的转变。丽江对口旅游的政府工作人员只有几千人,而每天来丽江旅游的游客平均在20万人左右,高峰期就更多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128万丽江人功不可没。

  多年从事旅游行业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低价游在丽江已经完全没有生存空间,方方面面都在盯着呢,再敢干这种事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以后再也别想吃旅游这碗饭了。

  “20多年前,在全国旅游业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因为各种文学作品的原因,人们对丽江充满好奇和神秘感,只要能到丽江的旅游,无论走多少路、吃多少苦、受多少罪,他们都心甘情愿。这就让一些人开始动了歪脑筋,更多的人则有了不该有的优越感。”针对过去的旅游乱象,张先生坚定地说,这次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对丽江的旅游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扬长补短

  打开思路促转型

  “春观花、夏望云、秋赏叶、冬踏雪”,丽江市是一座少有的四季皆宜的旅游城市。

  何玉兰说,近几年,经历过旅游业大起大落的丽江人清醒意识到,丽江的旅游业抓得好不好、转型升级快不快、发展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到丽江未来发展的全局,关系到丽江市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丽江市各族人民的民生福祉。

  而补齐短板、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正是丽江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据统计,来丽江旅游的游客年人均停留天数2.25天,人均消费在2000元左右,但游客在丽江所购本土旅游商品仅占25%左右,绝大部分是外地生产的旅游商品;娱乐、购物等旅游消费比重仅占总消费的20.24%,远低于发达国家50%-60%水平,也低于全国30%、云南省24.2%的水平。可见,丽江市的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很大。对此,丽江市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大香格里拉旅游集散中心、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为丽江市旅游的发展营造更大的格局。

  而在拉长产业方面,张建华说,在大健康产业高速崛起的今天,丽江正在打造国内一流的医养结合的康体基地和“候鸟式”的养生养老基地。“丽江共有旅游风景点104处,一次来是很难看得完的。解决的办法有很多,例如,东巴秘境项目以康养旅居人群为主,力求把走马观花的观光变成健康的休闲体验,真正让丽江成为每年必到、康复身心的目的地。”东巴秘境康养基地负责人王化新说。

  促进产业发展,推动本地市民就业必不可少。租车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政府对“旅游+”的双创非常支持,他和5个朋友一起创业开办了一家出租车公司,每天都会服务很多游客,既丰富了当地旅游服务业,又为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除了杨师傅,很多丽江人现在都借着这次丽江旅游产业大升级的机遇在创业。

  “我在丽江,你在哪?”崔茂虎对记者说,经过不断的发展和精进,丽江正在变成资源的宝地、旅游的胜地、康养的福地、创业的高地。

 

上一条:佛山“共享社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下一条:城市有温情乡村有韵味 白银城乡共建美好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