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福建平和南胜:发挥“红绿”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2018-12-24  点击:[]

(福建日报)13日,在平和县南胜镇义路村通往邦寮山的道路上,许多工人及挖掘机正在施工,这是义路村至邦寮山道路拓宽和硬化工程,全长约9公里,路面从原来的3.5米拓宽到6米,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这条道路的拓宽,对于欧寮村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今年,南胜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深化“红色引领绿色”“特色引领绿色”的内涵,通过项目化规划建设,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挖掘资源开发特色旅游

  南胜镇欧寮村地处平和东部山区,距离南胜集镇区23公里,是靖和浦苏维埃政府成立所在地,属革命老区基点村。“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欧寮村是南胜镇重点贫困村。”南胜镇党委书记林文团介绍说,全村174户747人,其中贫困户17户52人,如何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这个问题,摆在了南胜镇干部的案上。

  “挖掘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扶贫项目。”林文团说,欧寮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和红色资源,秉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打造南胜镇“养鸡生蛋”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助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欧寮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和特色景点提升,不断打造“生态融合、特色彰显、美丽宜居”的美丽欧寮,同时挖掘整合闽粤边特委机关旧址和靖和浦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编制规划《红色欧寮》文本,为“红色欧寮”文化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欧寮村已完成靖和浦苏维埃政府旧址的修缮、靖和浦苏维埃广场建设、红色元素壁画以及周边环境的美化亮化等工程。此外,还新建“红色欧寮”村庄标识、村口及广场岗哨雕塑等,“红色欧寮”已初现雏形。

  在糠厝村徐土自然村,一个“克拉克文化”富美乡村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徐土’,在闽南话里,原是‘取土’的意思,因为这里是克拉克瓷的主要取土点。”糠厝村党支部书记林原水说,从山谷口的克拉克瓷田坑窑遗址公园延伸上来,顺着有999个台阶的明清古道,目前已经建好3座凉亭、200多米长的黄木栈道,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游玩,美丽的糠厝村声名远扬。

  “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的特色来实施。”林文团说,要立足本镇实际,开创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整合资源加快产业扶贫

  “最近正考虑利用村里的一些闲置地,打造户外拓展基地。”进入冬季后,欧寮村的“我家欧寮”漂流项目暂停营业,负责人陈汉章也开始构思下一步发展。

  陈汉章是回乡创业企业家。这几年,南胜镇积极开展“乡贤回乡创业”活动。2016年,陈汉章等人发动乡亲们共同投资“我家欧寮”乡村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该项目被南胜镇列入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吸引村民入股共同发展。冬日的暖阳下,溪水清澈见底,沿着鹅卵石铺就的慢行道步行,非常惬意。站在欧寮村新建楼门顶的圆形观景台上,只见群山环绕,满目苍翠。

  “整合各方资源,促产业扶贫见实效。”南胜镇镇长刘伟宏说。如,欧寮村利用村集体资源参与“我家欧寮”项目建设,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15万元。该项目建设运营资金主要为本村约50户村民集资460万元入股(村党支部引导其中5户贫困户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共25万元入股)。2017年,项目建成运营,已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营业额70多万元。建设运营中,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力106人次,为本村贫困户增加务工收入2万多元,入股该项目的5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6000元。同时,项目带动了村里的农副产品销售,明显带动整村经济发展。

  南胜镇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大财政资金和扶贫资源的整合力度,量身定制本镇特色旅游扶贫规划,推动扶贫资金收益最大化,探索“以农助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旅游扶贫开发新路子,实现乡村旅游与城镇旅游的互动发展,形成了一批民俗体验、参与劳作、休闲度假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目前,依托太极峰、靖和浦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讲坛、神摇漂流、矾山温泉、克拉克古窑址等主打旅游资源,南胜镇已开发乡村旅游景点10个,发展农家乐10家、乡村旅舍15家,辐射带动欧寮村、法华村、糠厝村整村脱贫。

  保护资源促进村美民富

  “你看这里的水多清澈啊,来这里游玩的人,都会顺便装一桶水回去。”走在村里,林原水自豪地说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之路。”林文团说。南胜镇扎实推进河长制,配备11个村居河段长,形成逐级负责、环环相扣、责任到人、不留盲点的河湖管理体系;组建一支5人的专业化河道专管员队伍;投入50多万元建设“智慧河长”指挥平台,设立9个河道监控点,全天候实时严密监视河道动态;加强小流域整治力度,完成龙心小流域、梨洋小流域两个片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

  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南胜镇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点欧寮村和义路村先行推广,投入100多万元,新配备垃圾桶350个,垃圾收集转运车6辆。实行集镇区保洁外包服务,垃圾早晚清扫收集一次,实现垃圾不落地。12个村(居)均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做到每个自然村均有垃圾收集点,形成“户集村收镇运”模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以前,‘欧寮’就是贫穷的代名词,村民到镇里,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欧寮人。”陈汉章说,现在路也通了,而且又要拓宽了,村民们的产业也发展了,乡村也要振兴了,所以他回乡和村民们一起创业,公司取的名字就叫“我家欧寮”。

  “我们村叫‘糠厝’,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只有米糠的房子,一听就知道是个穷山村,没人愿来。”林原水说,现在村民都脱贫了,住上新房子了,而且村子还成了城里人来游玩的好去处。

  “不断提高农民幸福感。”林文团信心满满地说,下阶段,将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农村贫困群众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萧镇平)

  记者手记>>>

  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本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从不起眼的小山村到实现乡村振兴,平和南胜的几个山村火了起来,实现了一个漂亮的“腾空翻”,也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结出了经验,摸索出了路子。

  推进乡村振兴,村民是主力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心,农民的人心振兴起来了,自信有了,乡村振兴就有希望。

  “以前,我们出去都不敢说是欧寮人”“糠厝以前给人的印象就是穷山村”,这是在采访中,记者亲耳听到村民的自述,而今,大声喊出“我家欧寮”“欢迎来糠厝游玩”,反映出农民的心在振兴。从他们的神情中,可以感受到幸福感满满,获得感满满。

  南胜镇党委政府选准产业定位,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村民积极投身其中,打开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上一条:河南新密:以新型城镇化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条:百城百县百企调研 云南腾冲旅游新秀再蝶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