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昆明打造“不夜城”各区争当“最亮的星”
2019-09-25  点击:[]

(昆明日报  王恩国 陈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作息习惯,正悄然改变。不经意间,夜晚的灯光愈发璀璨。“夜经济”这个词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在昆明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夜经济”首次被写到报告中。

随着“夜游老街”、公园1903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等越来越多地瞄准夜间市场的消费项目出现,夜经济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形态,正在释放出巨大潜能。如何做好夜经济这篇大文章、真正点亮春城夜色?

中国“夜经济”有多火

一组数据告诉你答案

——夜晚成“剁手”高峰期。《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时段,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的比例超过36%。

——仅“小龙虾”就吃出千亿产值。美团点评报告称,2018年我国小龙虾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仅在美团平台就卖掉约4.5万吨小龙虾。而18点至21点、23点至次日凌晨1点,均是小龙虾订单高峰期。

——“吃”“喝”“玩”“游”全都有。今年“五一”期间,北京王府井、三里屯等区域18点至次日早6点夜间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5%以上;上海黄浦江游览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46.7%。

“夜经济”潜力有多大

各地政策力度可见一斑

2019年,北京出台13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

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进一步优化夜间营商环境;

天津提出打造“夜津城”,2019年底前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南京提出到2020年,力争夜间经济试点区域新增经营收入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4%左右;

成都出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

西安提出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

数据显示,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 发展迅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 并逐步上升。新华社

有传统

云津夜市曾是昆明八景之一

8月7日,正值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入夜的南强街巷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年轻人身着汉服,穿行在白墙绿瓦之间“打卡”拍照,高昂的兴致与五彩斑斓的灯光一起,在昆明的夜幕里折射、散发。

注视着这种喧嚣和热闹,南强街巷市场管理方茴香企业的副总裁赵碧砚又想起了几年前,当他带领团队到曼谷夜市考察时,众人面对一片灯火辉煌的感慨:曼谷的夜市可以做到在全世界都小有名气,为什么昆明不可以?

实际上,昆明的夜市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自元代始,各种货物经运粮河到达现在的得胜桥一带,直接带动了商业发展。每当夜幕降临,夜市灯火通明,人潮涌动,热闹至极。林立的茶馆酒楼里人声鼎沸、挑着担子的摊贩沿路吆喝、雕龙画凤的小窗里声乐飘飘……这便是著名的昆明八景之一——“云津夜市”。

几百年来,镌刻在春城的商业气息从未断绝,并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改革的前行而愈发凸显。以南屏街为中心的商业和娱乐集聚区、以海埂大坝为基础的夜游区、以新工人文化宫为依托的娱乐集聚区、以昆明老街为代表的新晋“网红”打卡地……丰富的“夜经济”不但点亮了春城夜色,也催生了“夜光族”。在这一新兴群体中,既有夜间消费的普通市民,也有“夜经济”的经营者、服务者,这些劳动者在深夜仍然忙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散发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光芒。

夜经济是衡量城市活力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有专家指出,人们夜晚的消费热情高涨,有助于扩大内需,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同时,夜经济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促使城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年轻群体生活方式的变革使其成为夜间消费的“主力军”。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80后”“90后”在夜间旅游消费中的占比分别达到40.0%、19.8%。而在昆明,更是有近70%的人群经常或偶尔参与夜间消费,让夜晚成了拉动经济消费的“黄金时期”。

对一些年轻人来说,夜晚的生活,可能比白天还要精彩。在大观公园的灯展上,女孩轻点快门拍下郁金香的照片;在西园路附近一个体育中心的篮球场里,年轻人正挥汗如雨;在祥云美食城,外卖订单的提示音不时响起,一份份外卖小龙虾正在感知着市场的变化。

“昆明人已经逛了700年的夜市。”发展夜经济,昆明过去有传统,现在有需求。

有计划

搞夜经济主城各区各有主题

从今年开始,从市委、市政府到主城各区委、区政府,都将加快夜经济发展提上了工作议程。昆明市将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夜经济繁荣发展。主城各区及滇池旅游度假区结合自身优势,力求打造出不同的夜经济区域特色,并突出广度、深度、温度“三度”:以“广度”实现“商旅文体”融合发展,以“深度”促进行业长足发展,以“温度”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

五华区:以“历史文化和休闲文化”为主题,探索夜游项目、旅游演艺、夜市街区等模式,打造“昆明老街和环翠湖休闲文化夜间经济区”,确保南强街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于年内开街,完成大观商业城夜间经济可行性研究。解决商业核心区停车位不足、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完成4个停车场新增扩容工程。

盘龙区:以“铁路文化”为主题,打造“王旗营百年铁路文化夜经济区”。围绕火车北站既是滇缅铁路起点又是滇越铁路终点这一概念,充分利用云南铁路博物馆详实的历史史实,依托王旗营铁路文化广场,打造文化与历史、时尚与现代、异国风情与休闲浪漫融为一体的夜经济区。

官渡区:以“夜色·官渡”为主题,打造“官渡古镇夜市街区”。依托官渡古镇千年的文化底蕴,发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优势,围绕年轻人创富梦想基地“夜官渡、轻生活”这一概念,以八角亭为中心,开发东西两个街区,形成全开放的街区体系与几何化的商户产业链条,打造官渡古镇独具特色的夜市区。

西山区:以“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为主题,打造“金碧特色夜经济区”。主要以东寺街为主轴线,以金马碧鸡坊步行街、东西寺塔步行街为两个主极点,打造文化特色鲜明、商业氛围浓厚,宾客游人流连忘返的夜经济集聚区。

呈贡区:以“年轻时尚”为主题,依托呈贡大学城集聚功能,打造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景明南路新天地商业夜生活区;继续发挥斗南花市的夜间交易优势,打造夜间花经济。

滇池旅游度假区:以“购物旅游”为主题,依托海埂大坝、云南民族村等景区,大力开展夜间旅游,并以展现滇越铁路文化为主题,打造昆明1903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打造文化、旅游、商业、乐园、休闲、娱乐、时尚及餐饮等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开放式商业街区。

有困难

交通卫生经济题遇上治理题

尽管夜经济在昆明已呈现出丰富的业态形式,但主要依托餐饮、娱乐集聚地自发形成,缺乏统一规划,在城市配套、管理服务等方面也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对夜经济的消费群体来说,交通是一大桎梏。目前,昆明主城区约有机动车160万辆,有停车需求的机动车超过130万辆,但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仅有38万个泊位,缺口较大,很难满足夜间出游的需求。在公共交通方面,营运时间大多在22时-23时结束,地铁的运营时间也未超过24时,夜间出行主要由出租车、网约车等提供服务,导致夜间出行成本较高。

对政府来说,做好夜经济工作的同时需要保障城市环境卫生,安排环卫工人在夜间上岗工作,意味着管理成本的增加。同时,过严管理会导致城市管理者与经营者的矛盾冲突,抑制夜经济发展;而管理太宽松又会使城市治理各种问题频发,占道经营、油烟排放、垃圾乱扔等现象突出。

“发展夜经济,随之而来的还有市容环境、公共交通、治安秩序等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基层政府的管理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挺说。

而在部分夜经济市场主体的负责人看来,无论是营业时间的增加,还是灯光亮化的打造,都面临着经营费用的增加。“企业希望得到相关政策支持,降低运营成本。”赵碧砚说。

市政协委员徐萍认为,目前昆明夜经济的文化特色并不是很突出,虽然有杨丽萍《云南映象》、云南民族村等本地特色、民族特色夜间项目,但仍以餐饮、娱乐为主。昆明老街虽然按“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但修复工作仍在继续,要形成昆明特色的夜经济代表尚需时日。

有专家指出,在打造夜经济过程中,基层政府需要未雨绸缪,加快对现有管理体系的梳理和调整,有效解决夜经济的一些“伴生”问题,包括夜间交通、垃圾清运、治安问题等。同时,以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为着力点,满足市民与游客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注重培养地方特色的夜生活文化。

有良方

共同发力真正点亮春城夜色

在新出炉的《五华区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工作方案》中,2019年将建设南强街区、昆明老街两个夜间经济示范区。其中,南强街巷将以云南美食文化、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中式文化创意产品、场景导入式拍照打卡点、街头艺术展示、民宿文化展示六大板块,打造“南强街昆明文化美食创意集市”。昆明老街则突出创意灯光花市、庭院+街区实景沉浸式演出、非遗文创、夜游观光、美食体验、跳蚤市场、民宿集群七大板块,打造“昆明老街全天候特色街市”。

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挺介绍,在以南屏街为中心、昆明老街和南强街巷为两侧的“一核两翼”,街道已在开展电动车充电桩全覆盖、规划共享单车禁停区、打造智能停车引导系统等工作,解决交通桎梏。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市场方纳入管理主体,建设统一结算管理平台,打造可追溯化的智慧街区管理模式。

“以前,有些人觉得夜经济是‘啤酒烤串加唱歌’。实际上,夜经济的内涵远比‘吃吃喝喝’丰富得多。”徐萍说,人们的消费在不断升级,对夜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文化消费、健身、夜间观光等方面的需求很大。所以,发展夜经济要瞄准消费端,以消费需求作为导向,提供多元化、特色化的服务,打造一批夜经济集聚区,形成规模效应。

昆明学院旅游系教授窦志萍认为,夜经济应该有几个层次:一是发展社区内餐饮、便利店的服务,让下班比较晚的,或者夜间出来的居民能够在家门口轻松找到吃的东西。二是针对“错峰”到夜间工作的人群,要有一些小型服务中心,“比如他们想要健身,看本书增加灵感,再喝杯咖啡开始工作……这些需求都能在一片区域内得到满足”。三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昆明还应该有一些能够代表城市形象、更加亮丽的夜间商圈。四是作为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地方,应该通过打造夜游民族村、少数民族夜间经济示范街等,让昆明的“夜间名片”更亮眼。

上一条:城市有温情乡村有韵味 白银城乡共建美好生活
下一条:河南将推行6项交管新措施 上牌无需前往车管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