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青海:康巴秀丽风情街成为玉树新名片
2019-11-15  点击:[]

16628787443061218869.jpg

滨河小镇景色 记者 陆广涛

(青海日报 余秋池)蓝天、碧水、藏文化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发展高原旅游业的优势。

深秋,几场雨水让玉树的气温骤然下降了不少,但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的康巴风情街上,仍旧游人如织。鳞次栉比的藏式茶肆、种类繁多的特色小吃、古色古香的街道小巷以及扎曲河两岸五彩斑斓的建筑格外迷人,让人顿时有种置身神秘古老藏家之感。

据了解,康巴风情街占地面积67400平方米,由16栋单体建筑组成。由于是玉树市唯一独具康巴风情的休闲街区,所以在建筑物的外观设计上非常注重展现康巴藏民族特色,外墙门窗小檐下有红白蓝三色条形布幔,周围窗套为黑色,屋顶女儿墙的脚线及其转角则采用表达吉祥愿望的红、白、蓝、黄、绿五色布条装饰,使之与自然环境和康巴文化相融。

“旅游开发,不是简单的投资。它必须要真正把当地的文化挖掘出来,发扬传承好传统文化。因此打造好本土特色风情街很重要。同时,也要保护好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有序、合理、可持续地开发,不断释放出玉树州的旅游魅力。可以说,只有把玉树旅游开发当作一项伟业,真正地热爱它,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玉树市副市长格扎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风情街位于美丽的巴塘河畔,为了让建筑与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玉树市积极保护自然状态,均以自然草坡驳岸替代现状整形驳岸,并将现有的树木全部保留。

扎曲河静静流淌,记者漫步在康巴风情街上,节奏强劲、曲调欢快的藏族歌曲从街边的藏式餐馆里传出。

作为中国康巴文化的重要展示和体验区、陆上丝绸之路南线上的重要旅游文化街区、世界一流的藏文化及高原生态国际旅游目的地。康巴风情街的打造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玉树旅游,为玉树的旅游注入了活力。

在康巴风情街上,一处装饰古朴又具有现代元素的非遗体验中心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住着12名玉树非遗传承人,他们把澜沧江畔、尕朵觉悟山下、巴塘草原、白扎林区、通天河流域的非遗产品带到了这里,让久居城镇的人们和外地游客通过现场参观、加工、制作等方式,见识和领略玉树草原昨天的风景和今天的希望。

“从前都是小作坊,各家手艺不一,收入不多。”具有手工藏刀王美誉的更求普错坦言。如今政府牵头将体验中心放在了风情街内,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了解,还大大提高了收入。

在玉树州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的今天,索南仁青在康巴风情街开办的玉树藏宫餐饮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已很有名气。索南仁青说将店开在康巴风情街上不仅是对自身的宣传,也是对玉树的宣传。

在风情街上的藏宫,记者感受到的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演艺舞台上,在现代化的舞美效果下,人们传唱着传统藏族歌曲,呈现着最热情的康巴舞蹈。

“不管是装修设计、餐食,还是演艺活动。通过独特的民俗餐饮和民俗歌舞,将青藏高原独特的人文风情,传达给每一位游客”。索南仁青告诉记者。

得益于玉树的旅游资源,近年来,玉树州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立足“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战略,强势推动7条深度自驾旅游线路、十二大旅游节庆活动和5大生态文化主题活动,2018年全州游客接待量达111.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3亿元,而这条将城市、乡村、生态产业、文化、旅游诸多功能相互融合的风情街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玉树康巴风情街依托当地富足的文化旅游资源,承载着发扬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保持旅游生态资源的原真性和特色的同时,我们要以当前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发展全域旅游理念统筹玉树旅游产品开发和布局,借鉴国内外高原生态旅游地区发展经验,把玉树州建成中国独具特色的江源旅游目的地、中国康巴文化的重要展示区和体验区、世界一流的藏文化及高原生态国际旅游目的地。”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夏永红说。

上一条:陕西榆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下一条:北京:入市时住宅用地不再“混搭”商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