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工作 >>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9-04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院(系),各部、处(室),草堂校区管委会:

学校《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施方案》已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请各单位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台账,并于9月19日前将工作方案和台账报学校发展规划处(行政楼608室)。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9月4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施方案

今年五月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为我省未来发展谋划了立体路径。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五新”战略,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追赶超越工作实际,现制定我校“五新”战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服务”的要求,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按照“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和“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加快追赶超越,以“五新”战略任务的精准落实,推动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目标引领。聚焦国家战略、陕西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结合学校实际,主动服务中省发展战略和国家要求,贯彻落实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

2.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高校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新特征,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立足校情,分析研判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设定目标任务。

3.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特别是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影响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和解决办法,推动“五新”战略落地落实见效。

4.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用改革创新的理念,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来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要求,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成立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成员如下:

组长:苏三庆  刘晓君

成员:张继良  邵必林  马川鑫  郝际平  张志昌

           张  健   黄廷林  牛荻涛  王树声  胡志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王树声

副主任:邱必震  赵光华

成  员: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四、主要任务

(一)发挥学科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学科方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主动服务陕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加强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管理工程等优势学科群建设,使优势学科的优势更加突出。加强机电信控、艺术设计,以及理学学科和人文社科等学科群建设,使相关学科的特色更加明显。加强新兴学科与优势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使新兴学科与优势特色学科的融合更加紧密。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和战略新兴学科的发展,培育一批新的特色学科和支撑学科。“十三五”期间,力争2个ESI世界前1%学科实现新突破,全力争取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和陕西省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办学质量显著提升,综合实力达到国内高校百强之列,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

加强专业链群建设,强化优势特色专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急需的新兴特色专业的建设和扶持力度,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争取更多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扩大院(系)专业建设的自主权,建立和完善专业准入、调整和退出机制。健全专业建设质量保障监督体系。“十三五”期间,加强省级9个一流建设专业、12个一流培育专业的建设。新增(动态调整)优势专业链群中的特色专业2-3个,5个专业高水平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或复评,3-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复评。

贯彻落实《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陕九条),加快建立“四主体一联合”研发中心,加强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建设,做好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增强实验平台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创新完善科研管理与评价机制改革,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智库建设,推动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成果在陕就地转化,积极筹建支持陕西共建新生活的住房、文化、健康产业等人文学科重点研究基地,更好地服务“五新”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陕西省“五新”战略需求,加强对国家、省部高水平和重点科研项目的筹划。以重大项目、优秀团队、拔尖人才和重点学科为依托,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实现国家科技奖励新突破。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提升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将雁塔校区建成科技产业和社会服务协调发展的大学科技创新园区。加快校园周边开发,推进碑林环大学“数据智能小镇”建设,提升区域产业结构及转型升级,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十三五”期间,力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科技创新平台实现突破,新增省部级科研基地5-6个。力争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达到400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13亿。获得国家三大科技奖3-4项,SCIE、EI 收录论文3200篇以上(其中SCIE收录1200篇),专利授权1500项以上,专利成果推广转化率显著提高。校办产业年均产值力争达到12.5亿元。

(二)建设高水平师资,培育卓越人才,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造就领军人才,为陕西实施“五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以高水平师资引领高水平人才培养,优化培养体系,提升培养质量,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统筹利用好国家级、省部级高端人才引进平台,积极引进国家“千人计划”、陕西省“百人计划”和学校“雁塔学者”等高水平人才。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人才项目的申报组织,加强院士、万人计划、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高端人才的遴选和培养,努力实现新突破。探索实施人才特区建设,发挥团队凝聚引领作用。发挥博士后流动站作用,提高师资博士后水平。

重视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加强青年人才后备队伍建设。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发展机制,深入推进“三盯”“三进”工作,提升青年教师能力。推动新进教师准聘、长聘制度,打破身份制,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增强教师队伍活力。

“十三五”期间,稳定教师规模,优化专任教师的年龄、学缘及职称结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提高到60%以上。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优秀人才10名,其中力争两院院士有新的突破,新增“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或“千人计划”入选者2-3人,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新增国家专业或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3人。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新增国家级教学、科研团队1-2个。

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实施“通识+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的教育模式,实施现代书院制、完全学分制改革。深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校际联合课程互选互认、创新创业学分转换,扩大学生选择权。实施本-硕一体、硕-博一体培养模式。完善导师评定制度,实现导师由身份向岗位的转变。

“十三五”期间,硕士优质生源比例增至60%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90%以上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3项,获得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5项;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3个,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9门,国家级精品教材2-3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5-16部,全国可比性学科竞赛获奖突破500项。

(三)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激发发展新活力

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主动对标,找准贯彻落实“五新”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激发发展新活力。

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陕西省“五新”发展战略,按照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加强学校发展战略研究,按照省委“五新”战略任务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和追赶超越行动计划,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

推进依法治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学校章程落实好“一章八制”,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化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试点院(系)改革经验,重心下移,增强院(系)办学活力和治理能力,建立学校宏观管理、院(系)自主办学的高效运行机制。优化院(系)布局和机关职责,厘清机关管理服务职能,提高机关服务效能。

深化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现代书院制、完全学分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协同育人。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和特色教材。实施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分类指导,构建博士、学术学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推进招生就业提升计划,提高生源质量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瞄准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围绕地方经济结构调整、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需求,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的深度融合。

深化干部和人事制度改革。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岗位聘用制度改革,畅通不同类型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和流转退出机制。制定院(系)分配办法和教职工岗位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完善薪酬分配体系。

深化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多校区管理和运行机制。整合梳理办学资源,建立资源使用效益评估机制,构建人财物资源综合优化配置机制。建立健全办学经费的多元筹集机制,强化成本核算,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理顺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师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四)加强民生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共建和谐新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强民生建设,实现师生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共奔富裕小康路,共建和谐新生活。

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确保收入水平位居省属高校前列。积极推进雁塔校区老旧住宅区的提升改建工程,建设青年教师和留学生公寓。完成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推进草堂校区建设,实施校地新融合,帮助特色小镇规划,发挥 学校对地方城镇化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稳步推进教职工养老保险工作。重视师生身心健康,构建与社会医疗保障相适应的医疗保障体系,创建“健康校园”。加强校园和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校园”。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政策待遇。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支持基础教育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解决好青年教职工后顾之忧。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帮扶。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民主和谐、文明幸福的家园。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教系统帮扶贫困县的实施办法,扎实做好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县(洛南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五)拓展国际视野,注重文化建设,彰显学校新形象

坚持开放办学,拓展国际视野,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强化学校文化建设,注重软硬件相结合,在内外兼修中涵养建大精神、体现建大特质,全面彰显学校新形象。

主动融入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契机,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国际化办学模式。以国际教育学院为依托,吸引优秀国外学生来校学习,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教育。鼓励院(系)多渠道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以安德学院为依托,引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探索实践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建立合作院校的课程对接与学分互认的有效机制。鼓励师生参与国际科研项目合作,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大学生国际创新大赛。办好孔子学院。提升学校和陕西高校的国际形象,扩大国际影响力。

以校训校风为导向,弘扬、传承和发展建大精神,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培育具有建大特质的大学文化,增强全体师生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加强校史校情、校风校训教育,使广大师生成为建大精神的忠实崇尚者、自觉践行者、积极传播者。进一步凝练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奋斗目标,使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共识和自觉。加强校园学术文化建设,尊崇学术道德,弘扬师德教风,建设优良校风学风。弘扬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提升大学文化品位,培育文化品牌。完善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和功能,为师生员工提供高尚的文化生活、高雅的文化氛围,彰显学校新形象。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新”战略任务落地落实见效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落实“五新”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加强组织领导,瞄准“一流”目标,量化指标,狠抓落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五新”战略要求,实现追赶超越作为兴校发展、履职尽责的着眼点,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奋斗。

2.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师生活力

“三项机制”,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追赶超越精气神。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和程序,组织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学校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干部队伍支持。

3.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

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工作。把落实“五新”战略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追赶超越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使工作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

4.强化工作责任,务求取得实效

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学校“五新”战略实施方案,完善学校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追赶超越实施方案,逐项分解、逐项对标、逐项落实,凝心聚力,追赶超越,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