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报告
发展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成果 >> 发展报告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7)》简介
2017-11-15  点击:[]

2017年,我院在之前众多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充分总结提升,编著了《陕西省城镇化发展报告(2017)》一书,该书总结了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并就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为我省更好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探索陕西新型城镇化范式提供了有益参考。

全书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评价。本部分围绕《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主要目标指标完成进度,新型城镇化四大战略任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进展情况,及人口管理、土地管理、城镇化资金保障、城镇住房制度、生态环境保护等五方面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情况展开系统评估,是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总结,通过发掘我省在推进城镇化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查找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未来一段时间更好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第二部分是陕西新型城镇化分维度评价与研究。本部分在借鉴参考国内外各类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具有陕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评估评价指标体系,分别从“经济发展与共享、社会文明与和谐、服务均等与便利、环境友好与生态、文化保护与传承”这个五个维度对陕西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专项评估。同时针对各市(区)在具体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可推广经验进行分析总结和专家打分,并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

第三部分是陕西新型城镇化分市(区)评价与研究。本部分对全省10市1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进行系统梳理,摸清各市(区)的总体发展情况,总结近年来各地市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制约因素,最后为各市(区)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提供对策与建议。

第四部分是陕西省特色小镇建设对策研究。近年来,特色小镇成为各地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我省也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有些地区甚至存在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和房地产化的苗头。因此,本书将特色小镇单独列为一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本部分对特色小镇的定义和内涵进行深入辨析,系统研究了国内外小镇建设的经验与启示,梳理总结了我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现状及问题,最后立足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和比较优势,对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战略目标、空间布局、实施路径提出系统方案,并就当前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第五部分是我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区)工作进展情况。2015年底,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在西安市阎良区、宝鸡市眉县、咸阳市彬县、铜川市耀州区、渭南市富平县、延安市黄陵县、榆林市神木县 、汉中市南郑县、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商洛市丹凤县和杨凌示范区杨陵区等11个县(区)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重点在产城融合发展、成本分担机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投融资体制创新、新生中小城市培育、绿色智能发展、多规合一等领域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本部分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思考。

第六部分对我省不同地市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经典案例进行汇编。本章选择了13个经典案例,全面覆盖我省陕北、关中、与陕南三大区域,发展模式涉及到新型城镇化的经济产业转型、公共服务提供、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环境恢复等各个方面,力争为我省其他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模式借鉴。

   



 

上一条:《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8)》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