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建议
决策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成果 >> 决策建议
《做强县城 引领陕西县域经济实现追赶超越》调研报告简介
2017-12-18  点击:[]

县城作为城市之尾、乡村之首,是县域经济的“龙头”,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节点,在城镇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地位和作用,要想支撑和带动全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必须要把做强县城放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我院对县域经济发展现状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做强县城引领陕西县域经济实现追赶超越》,被省委内参《调查参阅》采用,并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同志的专项批示。

该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分析县城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县城是承上启下的功能汇聚点、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县域经济的天然增长极和保障社会稳定的基本单位。

第二部分指出我省县城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省在县城建设过程中,由于分散用力加剧了建设用地结构性矛盾,核心集聚效应差导致县域经济不强,产城融合不够导致县域经济承载力弱,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综合承载能力不足,管理服务不够导致城镇化水平不高。

第三部分对我省县城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是明确定位,推动县城分类发展;二是突出重点,处理好与镇村建设的关系;三是规划引领,推动县城高水平建设;四是软硬兼顾,提升县城建设管理水平;五是市场运作,破解城市建设资金难题;六是创新机制,破除建设用地制度瓶颈;七是强化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上一条:《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对策研究》
下一条:《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