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建议
决策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成果 >> 决策建议
《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区域分工合作研究》简介
2017-06-20  点击:[]

2017年6月,受省国土资源厅委托,我院积极参与《陕西省国土规划(2016-2030年)》编制工作,并承担了八项重大专题研究之一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区域分工合作研究,形成《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区域分工合作研究报告》,在全省率先预测到2020、2030、2035年全省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指标,并提出全省及各市(区)中远期发展定位、战略格局和工作重点。

该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形势研判,通过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基础的系统梳理,指出我省目前面临产业结构不优、区域发展不均衡、民营经济活力不强、创新引领作用不够、军民融合发展不足、生态资源约束趋紧、对外开放程度不高等问题。同时,陕西发展也有不少利好机遇,空间区位、产业基础、科教资源、军工基础和一系列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发展的脉搏高度合拍,面临着难得的政策、产业发展窗口期。

第二部分是陕西省经济社会重点指标发展预测,分别研究提出了到2020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阶段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塑陕西经济社会战略格局,通过“强关中、稳陕北、兴陕南”,构筑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构建大通道,提高国际化互联互通水平;通过优化大格局,创新协同发展新模式;通过坚持绿色发展,构筑国家生态安全新屏障;通过推进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通过彰显大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

第三部分是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分析与格局重塑,通过对我省三大区域资源禀赋、经济规模、产业基础以及城乡发展情况的分析,指出三大区域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战略格局重塑建议。

第四部分是陕西省区域分工合作的发展路径与机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核心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二是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推动跨省区域分工合作,三是以全省“一盘棋”的系统思维密切省内区域分工合作,四是完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保障机制。

 

上一条:《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