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评审
评估评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成果 >> 评估评审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2017-12-18  点击:[]

2014年,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我省编制并出台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期限,2017年是《规划》的中期阶段,也是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在这个节点上,有必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评价规划实施成效,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根据发展环境变化提出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为此,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我院在全省范围内就《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实施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形成《<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该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情况,结合《规划》的17个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总结我省在2014年以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情况。第二部分是新型城镇化各方面进展情况,分别从人口市民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保障支撑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六个角度进行评估总结。第三部分是体制机制创新,分别从试点建设、行政管理和财税体制改革、城镇化资金分担机制、土地流转激励机制、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介绍我省的体制机制创新做法。第四部分是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半城镇化”突出、经济结构不优、产城融合不够、投融资渠道不畅以及文化保护不力等明显短板问题。第五部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及意见建议,建议我省在今后的新型城镇化工作中,重点抓好加速推动农民市民化、提升人口城镇化的产业支撑能力、建设城乡绿色宜居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等重点工作。

 

上一条:《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试点评估及政策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