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研究 >> 乡村振兴战略
刘彦随,李玉恒在《Nature》发表论文“振兴世界乡村”
2017-08-07  点击:[]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网站)8月17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长江学者刘彦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恒撰写的论文《振兴世界乡村》(Revitalize the world’s countryside)在《自然》(Nature,2017,548卷:275—277页)杂志上发表。该文章调“在全球城市化进程中亟需重视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分析指出,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备受关注,大多数国家都在不断推进城市扩张,以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然而,伴随着城市化发展而产生的乡村衰退问题却少有问津。问题的核心在于城市与乡村是一个有机体,二者均应实现可持续发展,以此相互支撑。

作者认为,乡村衰退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在中国显得更为明显。乡村衰退易导致恶性循环。政策制定者及研究人员亟需关注乡村发展,要改变以往重城轻乡的一些政策和做法,借鉴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采用大数据、土地工程等科学方法与技术,寻求地方现实问题的破解之道。

针对问题作者提出了乡村发展“四优先”策略。首先,政府应积极推进“村镇化”战略,形成与“城镇化”双轮驱动。城乡居民享有资源、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的同等权利。其次,要激发民众“自下而上”的主观能动性。乡村地区开发必须是让当地民众受益,而不是受制于外来投资者。第三,对不适宜居住的村庄应实行移民搬迁,移民搬迁必须充分尊重贫困人口的意愿,应由农民自主选择安置地点,政府一般需提供咨询建议、资金扶持和服务保障。第四,要制定科学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研究者需探究引发乡村衰退的驱动力、乡村地区对全球化及气候变化的响应。

作者指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企业等应当共同推进包括规划、管理、工程等学科在内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其主要目标应包含检验政策的有效性,推进科技示范,以改进农业生产条件和提升乡村生活水平。建议发起“全球乡村计划”,将乡村研究者联合起来,促进跨国科研合作。联合国应考虑建立这样一个计划,并像全球减贫、气候变化与世界和平那样,给予乡村振兴同等的重视。

(Yansui Liu, Yuheng Li. Revitalize the world’s countryside. Nature, 2017,548(7667): 275–277. doi:10.1038/548275a. )

 

 

上一条:刘彦随:乡村振兴“四缺五弱”怎么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