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工作
新型城镇化工作
习主席点赞的海南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
2018-10-19  点击:[]

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结束之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火山石斛园一瞬间成为全国焦点。作为海南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石山镇产业发展的成功模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海南样本。

1.jpg

“互联网+”正在进入千家万户的生活,也渗透进了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的各个角落。互联网农业特色小镇是互联网和农业跨界融合的新途径。小镇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的农业产业定位、农业文化内涵,有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以下简称小镇)建设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关于组织开展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2.jpg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口市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施茶村

石山镇坐落在海口的万年火山地质公园旁,自古以来,这里因为耕地少、火山岩多,居民开垦土地、种植庄稼和日常生活都很困难,传统农业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是海口最贫穷的地区之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小镇,却赶上了“互联网+”的春风。

              3.jpg

 

 

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

一、"1+2+N"的新模式

国家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石山镇以“互联网+”农业为突破口,于2015年5月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了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在实践中探索出了“1+2+N”的互联网农业小镇新模式。“1”是指构建一个互联网农业综合运行平台。集产业平台、运营平台、管理平台、服务平台、创新平台为一体。“2”是建设运营管控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两个中心,形成了对整个互联网小镇的管控和服务。“N”是指若干个参与互联网农业小镇的企业、机构、组织以及具有生产运营能力的农户等,形成了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最具活力的生产要素。通过以镇为中心,以镇带村,村镇联动的机制,倒逼石山镇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石头缝里长金子

              5.jpg

发展以石斛为代表的特色产业石山镇结合当地火山特色,通过加强科技创新,种植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产品——石斛,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在遍布火山石的土地上发展的新产业。石山镇自2015年试种石斛成功以来,不仅在福安村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还逐步向周边村庄推广。这种石斛可以种植在地上,也可以长在石缝里、嫁接到树上,而石山镇遍地的火山石、密布的参天大树,甚至庭院围墙都可为普通群众种植石斛提供足够的场地,而无需特别照料。这种每公斤售价可达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植物可以为群众提供不菲收入,还大大美化了环境。

如今的石山镇,村容村貌整洁,村庄道路干净,两旁种满着各式各样的花草,让人对石山的印象有了新的改观,这里变得新奇、时髦。

              6.jpg

游客观赏石斛

此外,石山镇深度挖掘火山特色,发展火山黑豆、火山石斛、火山风情民宿等一批特色产业和14个高效产业园建设,重点打造火山高效精品农业和火山风情旅游小镇,实行“协会+龙头企业+种石山镇成立了农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互联网的平台、技术和理念,进一步整合农户的土地、就业、农产品、物流等资源,推动农民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农村生态环境的“三大转变”和科技农业向双创农业跨越、传统农业向互联网农业跨越、实体农业向网络农业跨越、产品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由产品农业向信用农业跨越的“五大跨越”。养大户+农民”的产销一体化模式,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7.jpg

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

石山镇成立了农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互联网的平台、技术和理念,进一步整合农户的土地、就业、农产品、物流等资源,推动农民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农村生态环境的“三大转变”和科技农业向双创农业跨越、传统农业向互联网农业跨越、实体农业向网络农业跨越、产品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由产品农业向信用农业跨越的“五大跨越”。 

              8.jpg

“互联网+”让火山产品插上飞翔的翅膀运用互联网综合运行平台,将原来难以整合的各类农产品资源组织起来,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管理、统一保险和统一在线支付等“五个统一”,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三、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

海南的美,不仅在于蓝天白云、沙滩大海,更在于海南的特色文化。

              9.jpg

火山石原始古民居是石山镇的一大特色,其中群榜村即保存有270多间宋朝时期的原始火山石古民居。石山镇推进以古村落、火山口地质公园、美丽乡村、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为核心景点的火山旅游项目,打造火山石斛园、农馨火山南药园等休闲农业示范点,发展农旅特色旅游。            

10.jpg

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有着宽敞的展厅和专业的解说员,述说石山故事的3D沙盘,超炫的体感购物平台。当地村民以出租或入股的形式,把闲置住房流转给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搞乡村旅游,双方形成了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同时,也带动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人流以及人才开始向乡村汇聚,乡村产业得到振兴,改变了以前产业空、年轻人空、房子空置、土地空闲的现象。

 

11.jpg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调研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发展现状

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的新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问题,构建了功能形态良性运转的产业生态圈,激发了市场新活力,培育发展了新动能,打通了承接城乡要素流动的渠道,打造了融合城市与农村发展的新型社区和综合性功能服务平台。石山镇农民人均收入2014年5400多元,2015年8652元,2016年10380元,预计2017年到达13000元左右。2014年全镇有贫困187户823人,2015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至今未出现返贫现象,村民幸福指数快速提升,真实体现了“互联网+”农业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发展。

12.jpg

 

上一条:山东城镇密集区协调发展机制研究
下一条:乡村振兴 如何增优势补短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