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研究 >> 特色小镇建设
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发布
2018-10-18  点击:[]

(乡村与城镇建设)730日,《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特色小城镇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已成为社会资本关注的热点。未来农业、文旅、康养等不同定位的小镇如何寻找产业集群着力点、制定产业规划和打造产业地标等话题,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焦点。

从2016年起,全国各地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升温。据统计,目前除了两批403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以外,各省区市提出打造的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数量超过1500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当前特色小镇发展存在定位不准、质量不高、特色不鲜明、市场化不足、重物不重人、盲目举债、房地产化倾向明显等七方面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蔡立力认为,小城镇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集聚一点上创新发力。只有在短时间内聚在一点上发力,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和新模式来推进特色小城镇的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特色小城镇才能实现更强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叠加效应。

与会专家认为,通过产业聚集来规划建设小镇,再吸引人口,是一种良性模式,但在现实中,部分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先行建设小镇来吸引和带动产业,而产业能否导入是未知数,这里面存在风险。

为了更好地促进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工作,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针对403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共同开展了课题研究项目,并在30日正式发布了《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

据了解,此次课题研究是通过建立特色小城镇发展潜力的理论模型和指标体系,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评价,筛选出了投资潜力较大的100个特色小城镇。这批特色小城镇普遍特点是区位好、规模大、经济强、资源丰富、设施完善、行政效能较高,在吸引要素和人口集聚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辉表示,通过发展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能够加强小镇对农村地区的辐射,扩大投资商的市场范围和市场领域。

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冯新刚表示,小城镇的发展潜力不简单等同于现阶段的经济实力,它既取决于自身独特的资源,又受外部环境影响,既受惠于当前的发展现状,也取决于未来的成长空间。同时,环境载体的承受度、社会服务保障度甚至口碑知名度等都会对发展潜力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总经理金雷认为,需要定期对特色小城镇进行发展潜力分析研究和评价,以更好地指导发展建设实践。

商务部投促局产业五部副主任黄玫玫说,将与特色小城镇搭建跨境产业投资合作平台以及多层次境内外投资公共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带动小城镇的特色产业化建设,促进小城镇目标产业的投融资合作与发展。

据介绍,此次发布会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邀请了包括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河南省长垣县赵堤镇在内的部分特色小镇代表以及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相关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会。

 

上一条:习近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 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下一条:刘士林:构建新时代的特色小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