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研究 >> 特色小镇建设
元坑:千年古镇“复活”密码
2019-07-11  点击:[]

(中国城市报  黄立清 邵逸雯)远山含黛,古韵悠悠,踏进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元坑古镇,仿佛穿越了历史时空。暮春清润的空气中,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仿若一幅清雅的山水画。古民居、古祠堂、古廊桥、古庙,一座座古建筑鳞次栉比,将福峰、秀水、东郊、九村四大村落紧紧相连,形成庞大的古建筑群落。不时穿行其间的游人,则为这幅画卷平添生动的几笔。

保护发展,千年古镇换“新颜”

元坑古镇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元坑历史上名臣贤士辈出,孕育了杨时、游酢、廖刚、廖德明等多位理学名家。镇区还有古民居151座,省保、县保文物多达29处。古色古香古韵的民居、宗祠、牌匾、廊桥、庙宇……无不蕴涵不同历史时期元坑古镇的政治经济、地理文化印记。

然而,内外兼美的元坑古镇也曾一度面临困境。保护面广量多资金少,一直制约着古镇的保护发展。

旅游是实现古镇保护与发展的有效途径。2011年,在元坑镇政府牵头下,元坑镇旅游公司正式成立。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登云桥、文昌桥、关帝庙等古建筑进行修缮或重建,修建了道路,改善交通条件。

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对大量历史记忆、宗教传衍、地方方言、乡规民约、祖训家规、生产方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挖掘,复活民间故事,传承地方戏曲、传统习俗等民间文化。

 修复的古建筑,加上“活”起来的民间文化,元坑已打造成集特色餐饮、休闲游乐、文化体验和绿色景观于一体的3A景区。

产业落地,激活“造血功能”

“过去镇里的人都往外跑,而现如今年轻人回来了,城里人返乡了,喜欢乡村生活的人赶来了。”李军说。

而发生这一变化源自于元坑镇着力培育“旅游+”业态,大力培育乡村花园、乡村酒店、乡村民宿、休闲农庄等新型业态,发展风情小镇、朝圣小镇、民俗小镇、宗祠小镇、智慧旅游等特色产品,让传统村落“串珠成链”,实现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生、特色美食、现代农业互融互通。

“人气”带来的是村民的增收。2016年至2018年,元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1.04万元增长至1.26万元。

沉寂已久的古镇走出落寞、重现生机,不仅引来了游客,也留住了村里人的脚步。元坑镇党委书记李军说:“目前正加快编制元坑古镇旅游资源整合策划及发展概念性规划、元坑古镇创国家4A级景区规划,推动并逐步形成‘以保护带旅游,以旅游促保护’的良性保护开发模式。”

上一条:热潮退去后的文旅小镇该如何行稳致远
下一条:保护好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基础和底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