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工作 >> 规章制度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6-05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

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将《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5日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委高教工委《全省高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做,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师生党员作出示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强化分类指导,明确学习重点和整改方向,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防止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两张皮”。

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各分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党组织落细落小落实。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抢抓机遇,追赶超越,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内容

(一)在“学”上深化拓展

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制定学习计划。两级理论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各党支部也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做到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全体党员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既重视理论学习,又重视业务学习。学习计划要详实、具体,落实到每月、每周。各分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于6月12日前上报党委组织部,各党支部学习计划于6月15日前交各分党委(党总支)备案。

2.明确学习内容。要区分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层次党员特点确定学习内容,学习内容做到具体化,差异化。学校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人员要在全面学、系统学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教职工党员,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学工部、研工部要探索组织学生党建读书会、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会等学生社团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学生党员自主学习、自觉提高,重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在“学党章党规”上深化拓展。继续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准则》《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

在“学系列讲话”上深化拓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关于高等教育“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服务”要求的重要阐述,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论断新要求。及时完成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中省重要会议精神,在此基础上,还需重点学习省委高教工委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指导意见》。

3.严格学习制度。“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各分党委(党总支)按年度对“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各党支部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要严肃学习纪律,建立“三会一课”纪实制度,做到有签到、有记录、有照片,如实反映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参加人员、研讨情况等。建立健全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考核检查制度,对“三会一课”执行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党支部或党员个人,要进行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党委组织部将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各党支部将“三会一课”计划于6月30日前报分党委(党总支)备案,组织部适时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抽查。

4.创新学习形式。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抓好本单位学习和个人自学,广泛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和现场教学、专题演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开放式组织生活,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做法。党委宣传部、党校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远程教育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二)在“做”上深化拓展

各级党组织要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追赶超越”的目标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坚持问题导向“做”。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个人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2.立足岗位实际“做”。全校党员教职工要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教学科研党员,重点要求教师党员要自觉按照“四个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着力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坚守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确保课堂、讲坛风清气正,认真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争当师德模范。管理服务党员,重点要求党员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开展帮扶生活困难群众、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帮扶”活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学工部、研工部要组织好学生党员要围绕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开展“有困难找党员”“一帮一”促学风等活动,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成才意识。

3.深化承诺自觉“做”。要逐步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书”等做法,建立完善日常积分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考核管理,用好量化考核结果。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17年起,省委全面实施高校党委书记向省委高教工委大会述职,学校党委也要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向校党委大会述职。

三、主要措施

1.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制度,坚持深入基层党支部指导学习交流、开展思想教育。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校十一次党代会、“七一”表彰座谈会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党内重要会议召开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一次党课。

2.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变化,健全组织体系,优化党支部设置。要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要使用好党支部工作和活动专项经费,丰富活动形式,经费使用管理权下移,切实发挥经费保障作用。学工部、研工部要有计划地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的培训,提高其党务工作能力。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微党课”的创建活动,把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融入学习教育,推动支部整体功能提升。每年6月中旬,各分党委(党总支)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评比活动,并选送1-2个优秀党课材料上报组织部。

3.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坚持开展向侯伯宇、李保国、陈绍蕃等身边典型学习,让先进和优秀可感可知可见,引导大家见贤思齐。每个党支部一方面要结合实际,确定追赶超越的目标,一方面要在支部内树立党员先进标杆,让“学比赶超”蔚然成风。要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反面教材,时刻提醒党员自省自律。

4.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结合学校“三项机制”,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和问责机制,对抓学习教育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按规定问责。健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常态化机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坦诚相见,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强化党员激励约束。持续用力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防止问题反弹。

四、组织领导

1.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纪委、宣传、党校等部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2.强化督导考核。学校党委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情况纳入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各分党委(党总支)和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将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

3.注重舆论宣传。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反映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大力挖掘和宣传基层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舆论引导。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探索建立宣讲制度,成立宣讲团,及时为基层组织宣讲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以及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

继续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月报制度,各分党委(党总支)于每月28日前将学习情况报党委组织部。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报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