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构筑数字底座 绘就智慧蓝图——多地布局新城建工作观察
2023-02-23  点击:[]

(中国建设新闻网  盛卿)智能管理让基础设施更安全、数字赋能社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布局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推进城市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今年,多地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将新城建作为新阶段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便利。

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城市发展短板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入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发展新阶段,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亟须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还有待提升。在一些城市,内涝时有发生、停车难困扰人们出行、老旧小区的居民期待有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更新改造的新城建,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地下综合管廊是较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对于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有直接影响。在福建等地开展的新一轮工作部署中,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成为重点工作。福建省将深入推进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四川省将改造燃气管道9000公里、供水管道2000公里、排水管道4200公里,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甘肃省将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市政水、电、气、路、热、信等体系化建设,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同时,部分地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利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城市韧性、增强治理能力。湖北省将推进襄阳、宜昌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试点,加快智能市政、智慧城管建设,打造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智慧城市。山西省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以太原市为重点,开展城市信息模型、建筑信息模型建设。湖南省将完善燃气、污水、生活垃圾、排水防涝等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智能化城市治理典型场景,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重庆市促进城市智慧运行,建设市和区县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2023年将新增数字化城管覆盖面积60平方公里。

发展新城建,运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是关键,多地也提出举措促进技术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系统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数字新疆战略,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升级,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陕西省将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5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黑龙江省加力推进5G、千兆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河北省则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

创建智慧社区 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智慧社区作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形成一种新的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并可持续运营的社区形态。

2022年,随着《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密集出台,全国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从多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2023年,北京市等地继续将智慧社区建设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推进智慧社区、完整社区试点工作,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7月,北京市发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首次提出建设数字化社区,打通市、区、乡镇(街道)三级通道、融合线上线下全链条、打通社区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并延伸到家庭。今年,北京市将全面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统筹各类公众服务、政务服务和决策服务,深化数字化社区建设试点。

一直以来,智慧平安社区是天津市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主要措施,去年年底天津市实现了城镇地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全覆盖。今年,天津将继续深入开展全域平安示范创建活动,加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此外,江西、重庆等地明确充分利用试点机遇,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江西省提出加快高品质智慧社区试点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重庆市推进智慧社区和数字家庭建设,丰富交通出行、设施管养、安全监测、社区服务等智慧应用场景。福建省深化“近邻”党建模式,抓好“区块链+智慧社区”国家创新试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四川省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城市社会治理,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智慧社区。

抢抓政策机遇 培育数字经济动能

近年来,我国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不断深化和落地,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城建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重要内容,是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手段。“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等相关表述屡次出现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

北京市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中心优化提升和算力中心统筹布局,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推进6G(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吉林省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广东省明确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广东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推动5G网络实现城乡主要区域基本覆盖,同时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关键软件、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产业。

陕西省加大数字经济牵引力,突出网络、信息服务、科技创新、信息化应用等重点,加强关键数字技术研究攻关,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加快推进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等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建设,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

贵州省抓住“数据”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核心生产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同时围绕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江西省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支持政策,提高数字经济基金使用效能,谋划建设江西先进算力中心。大力发展VR(虚拟现实)、元宇宙、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赛道,智慧家居等融合赛道,实施应用场景“十百千”计划,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促进各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上一条: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在天水举行
下一条:我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宣传服务月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