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试点工作
高陵:聚焦改革激活力 统筹推进促发展
2017-12-20  点击:[]

高陵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北部,是“泾渭分明”自然景观所在地,总面积294平方公里,人口33.35万,辖7个街道86个行政村。2014年12月,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后,高陵区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创新新型城镇化管理、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等5个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6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

一、紧扣活”字,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一是住得好。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作为优化人居形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基础。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的原则规划建设新型社区,探索出“城边村并入、城中村融合、小村并大村”三种模式,建成投用新型社区5个,万余名农村群众过上了环境优美的社区生活。二是留得下。为解决好农业人口进城后的身份问题,分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允许转户居民5年内自由选择城乡户籍,形成了“失地农民就地就近进城、城边村农民置换进城、有条件农民多元进城”三种模式,累计转户8.5万人。

 





新型城镇化职能空间结构

二、突出广”字,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

牢固树立“财政保运转、发展靠融资”的理念,整合运用国家棚户区改造和“空心村”改造政策,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成功争取三批国开行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资金32.4亿元,获得农发行贷款4.1亿元;建成安置房6184套,可安置群众2.5万人。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编制完成《推进政府和社会投资合作(PPP)三年行动计划》,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14个、总投资126.8亿元,以创想小镇、弋阳小镇为代表特色小镇项目和以泾河城市中心公园、绿化植树PPP项目为代表的环境治理项目稳步推进。





通远何村新社区

 三、围绕优”字,创新新型城镇化管理

紧扣西安北跨渭河发展和大西安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确立了以城区和园区为中心、以示范镇为核心、以新型社区为支撑的城市新区发展格局。不断深化镇村综合改革,将10个街、镇调整为7个街办,形成了社区党委(党总支)决策、社区委员会执行、监委会监督的社区管理新机制,促进村级管理向社区管理转变。按照“十有两配套”标准,将教育、医疗等35项公共服务功能向社区聚合,着力打造“2公里服务圈”,建成投用11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覆盖30余个行政村,占全区行政村总数35%以上。

四、抓好变”字,加速机制体制改革创新

全域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两权”抵押贷款等“国字号”试点,探索形成一系列“高陵经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完成全省首宗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形成“老村规范提升、新村建设转移、整村退出融合”三种宅基地制度管理模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被国土部认为最符合中央精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累计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2.7万本、颁证率94%,全省首家利用网络成功拍卖农村土地经营权,实现了信息发布、交易鉴证、价值评估等12个环节的“一厅式”办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了86个行政村的成员身份界定、清产核资工作,组建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42家,为农村“三变”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全省率先设立5000万元农村产权抵押担保基金和500万元农村产权抵押风险补偿基金,发放“两权”抵押贷款1.6亿元,有效盘活了农村沉睡的资产。

五、立足新”字,抓好农业产业发展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10项,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家、省级5家,尚石里现代农业园区成为西北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农业示范园。提升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6个,现代设施农业面积达到7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19个,农业生产经营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致富”。创新发展“农产品+互联网”模式,农产品电商创业园入驻企业3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未来,高陵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扩大改革范围,增强改革成效,努力走在全国改革前列。一是汇聚形成改革合力。统筹把握新型城镇化试点与其他“国字号”改革的关系,强化协调联动,加速改革成果深度转化,更好的惠及广大群众、助推区域发展。二是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围绕农村“三变”改革,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对接社会资本,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共享村落,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三是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加强新型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培训等一体化公共服务机制体制,让城乡群众均等化享受发展成果。

 

 

 

 

上一条:宁波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领跑全国
下一条:韩城: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打造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