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绿化提升工程带动城乡增绿增美又增富
2022-05-29  点击:[]

(中国城市报 叶中华)“经过这几年的绿化,现在村里村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空气清新了、心情也更好了。”5月16日,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常家镇前王村村民王金胜满心欢喜地说。

从庆云县城到常家镇,沿途公路两侧绿树成荫,浅黄色的育苗林成方连片,好像一个个“固碳增氧”的天然氧吧。

今年以来,庆云县对标先进找差距,大力开展绿化提升工程,植绿补绿、更新树种、营造景观,形成了“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生态环境。“植树造林是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庆云县借三年大绿化东风,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一份力量。”庆云县委书记刘涛说。

对标先进绘制绿化蓝图

今年2月,庆云县组织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园林设计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到本省先进地区学习绿化经验。回

来后大家借鉴先进经验,对如何提升绿化标准,凸显绿化档次,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2021年11月,根据《德州市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庆云县出台了《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1.16亿元,新增绿化面积2155亩、绿化长度143千米,植树44.58万株。绿化区域主要包括县城驻地、乡镇驻地、村庄驻地和三网绿化(路网、水网和农田林网)四部分。在城区内新建公园5处;对城区道路增层次、增色彩、加常绿、拼组团,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在有条件的11个十字路口规划街角景观绿地;建设两河四堤湿地公园。乡镇驻地、村庄驻地、三网绿化,坚持“增绿提质、裸地绿化、建管并重”,适当引进常绿树种,大幅提升全县生态环境,实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

层层动员高效推进

三年大绿化任务分解后,庆云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县直部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制,形成“全县总动员、全民齐参战”的大造林大绿化格局。

在东辛店镇街头景观绿化现场,正在督导的镇长赵金辉介绍:“我们将全镇绿化任务明确到各村,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汇报抓好落实。抢抓春季绿化最佳时期,持续对镇驻地、村庄、三网区域增花、增绿、增彩。”

东辛店镇整合镇安监办、林业站等相关科室成立了镇级大绿化办公室,组建专业的绿化种植和养护队伍。在镇驻地绿化上,重点实施政府驻地小区老旧绿化更新提升、驻地街角绿地公园打造两大板块。今年春天,重点围绕志门刘村、小孙村、南赵村、万粮张村等地,打造了“一街一特色、三季花常开、四时景不同”的村庄绿化模式。目前,完成绿化长度28.16千米,绿化面积75.30亩,种植树木10203棵。

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绿化提升工程实行挂图作战,将绿化提升工作纳入全县督导和核查内容。县自然资源局派出技术人员,根据规划对各乡镇绿化情况进行指导,并印发了绿化提升工程建议选择树种名单、苗木栽植要点、绿化苗木后期管护措施等方面的说明。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郑宝强还录制了树种介绍的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此外,他们通过群众集资、企业投资、集体出资等多方筹资,如常家镇前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武带头出资30万元,用于村里绿化。“近年来,庆云县重金投入大绿化工作,在人、财、物上全力支持。”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德山说。

增绿增美又增富

“你看,路两旁的海棠树开了花,多漂亮。村南马颊河两岸,绿油油一片,这环境哪一点比城里差。”今年4月,东辛店镇杨家村76岁的杨世贵带着老伴儿一起从城里儿子家搬回了村里居住。

大绿化带来的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向农村“回流”,杨世贵就是其中之一。

“增绿就是增富,只有乡村绿起来、美起来,产业才能兴旺,群众才能富起来。”县委副书记杨全华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美丽宜居乡村,吸引了众多城市人返乡创业。曾在天津市静海区搞过乡村旅游项目的志门村青年刘彪,回村投资休闲垂钓、民宿旅游项目。

优美的生态景观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庆云。水发田园综合体、水发·渤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小森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市场,为庆云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力量。

庆云县通过开展城乡大绿化,农村路网、水网、农田林网披上了绿装,国省道、乡村公路及河道两侧绿树成荫,房前屋后空闲地、废弃宅基地,都种上了果树、蔬菜及鲜花,实现了“能绿则绿”。今年以来,全县完成春季造林长度273.02千米,造林面积近千亩,已新植树木近80万株,高标准完成市级下达的造林任务。目前,获批国家森林村居2个、获批省级森林村居8个、市级森林村居7个。



上一条:充分发挥计量支撑作用 加快推进安徽“三地一区”建设
下一条:甘肃省白银市:保护黄河生态 “铜城”绿色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