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工作 >> 规章制度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报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
2016-11-10  点击:[]

省委高教工委:

根据《省委高教工委转发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要求,学校认真组织学习,抓紧贯彻落实,结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实际,对标“一流”,研究制定了我校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报送工委。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6年11月10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精神,结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对标“一流”,现制定我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追赶超越意识,紧紧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按照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陕西省《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精神,对标“一流”,追赶超越,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相关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二、追赶超越目标

到2020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显著,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新的突破。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化水平等主要办学指标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力争达到并保持在国内高校百强之列,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

三、追赶超越任务

1.稳定办学规模与结构

稳定学校办学规模与结构,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发展。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努力达到25800人,其中本科生20000人,硕士研究生5100人,博士研究生700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保持在1︰3,师生比控制在1:16。成人(继续)教育类学生规模保持在10000人。留学生规模达到350人。

2.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体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力争使国家级特色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行列,省级特色专业进入陕西省一流专业行列。新增(动态调整)优势专业链群中的特色专业2-3个,5个专业高水平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或复评,3-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复评。硕士优质生源比例增至60%,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90%以上,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3项,获得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5项;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3个,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9门,国家级精品教材2-3部,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15-16部,全国可比性基础学科竞赛获奖突破500项。

3.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坚持“优势学科重点发展,相关学科突出特色发展,新兴学科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发展”的学科建设总体思路,遵循“统筹规划,分类建设,注重内涵,特色发展”的专业建设原则,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不断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和实力。

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确保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成绩有所提升。力争2个ESI世界前1%学科实现新突破,力争使国家重点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陕西省优势学科进入省一流学科行列。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力争新增3-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4.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造就领军人才;完善教师培养体制机制,提升教师整体水平;完善教师分层分类管理,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效能。

稳定教职工规模,改善教职工队伍结构,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能力。优化专任教师的年龄、学缘及职称结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提高到60%以上。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优秀人才10名,其中力争两院院士有新的突破,新增“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或“千人计划”入选者2-3人,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新增国家专业或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3人。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新增国家级教学、科研团队1-2个。二、三级教授增加40名左右,其中45岁以下二、三级教授增加10名左右。

5.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积极贯彻落实《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陕九条),加快建立“四主体一联合”研发中心,加强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建设,增强实验平台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创新完善科研管理与评价机制改革,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未来城市发展,加快陕西省新型城镇化与人居环境研究院、“丝绸之路”城市建筑景观环境研究中心、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等“新型智库”建设,提升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力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科技创新平台实现突破,新增省部级科研基地5-6个。力争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达到350-370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13亿。获得国家三大科技奖3-4项,SCIE、EI 收录论文3200篇以上(其中SCIE收录1200篇),专利授权1500项以上,专利成果推广转化率显著提高。校办产业年均产值力争达到12.5亿元。

6.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深入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提升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与水平,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国际化,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

与学校学科相近的国(境)外高水平高校或研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23项以上,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终南学院,申报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3项。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力争建成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体系2-3个,授予国(境)外学生学位数达到100名,语言生和短期交流生达到250人次,赴国(境)外培养与交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比例达到5%。选送25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校相同相近学科深造,选派50名中层管理干部赴国外参加高等教育管理培训项目,聘请长期外籍专家和教师100人次来校工作,主(承)办国际学术会议15次。

四、追赶超越的保障措施

1.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章程》,坚持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和教授治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作用。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改革,加快机关职能转变。

2.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国有资产的定额分配与有偿使用机制、管理监督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资源共享。加强对固定资产配置、处置等过程的监控及使用过程的效能考核,强化过程节点,实现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推进公用房管理机制改革,逐步构建管理规范、使用合理、调配有力、绩效明显的公用房管理模式。

3.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引入市场机制,完善后勤服务企业化运作管理体制。科学规划多校区后勤服务保障机制,加大对雁塔校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实施后勤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推进后勤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整合后勤服务资源,拓宽服务领域,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

4.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发展“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建大精神,秉承“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使学校校风、学风、教风等成为师生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增强师生精神凝聚和文化认同,激励师生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5.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完成附中、附小校舍改扩建工程,提高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推进校医院改革,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效能,构建和社会医疗保障相适应的师生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完善对特殊困难教职工关心和帮扶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追赶超越目标实现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加强组织领导,瞄准“一流”目标,量化对标指标,狠抓工作落实。各院(系)、各部门都要明确树立自身追赶超越的标杆,使全校各项工作追赶有目标、超越有方向,通过全校上下努力,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实现学校、院(系)及学科、专业等的追赶超越。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落实追赶超越要求作为兴校发展、履职尽责的着眼点,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2.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师生活力

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推动追赶超越的重要制度保障。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追赶超越精气神。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规范党建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继续组织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学校实现追赶超越提供组织保证和干部队伍支持。

3.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

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追赶超越工作。把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结合起来,与实施“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使追赶超越工作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

4.强化工作责任,务求取得实效

全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认真做好追赶超越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逐项分解任务,逐人夯实责任,把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完成情况作为学校目标责任考核的主要内容,真正将追赶超越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