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建议
决策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成果 >> 决策建议
《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对策研究》
2017-12-18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城镇化特别是小城镇建设。2015年底,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 在全国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四部委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基于此背景,受省发改委委托,我院开展了“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对策研究”课题,立足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和比较优势,对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战略目标、空间布局、实施路径提出系统方案,形成研究报告。

该报告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特色小镇定义和内涵,结合国家最新的文件精神,解析特色小镇的定义和发展内涵;第二部分是重要意义,阐述建设特色小镇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三部分是经验与启示,分别介绍国内外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经验和建设类型;第四部分是问题剖析,通过对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现状的梳理,围绕协调机制、技术支撑、特色产业、人居环境、要素整合等方面,指出当前我省特色小镇发展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第五部分是潜力分析,梳理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与工作基础;第六部分是发展目标和战略布局,根据我省不同区域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提出适合我省发展的七大类型特色小镇,结合我省特色小镇空间聚集形态特征和产业发展趋势,提出关中采用圈层”式发展布局,陕北采用“点-线”发展布局,陕南采用沿江双核”型发展布局;第七部分是政策建议,提出统筹推进机制、强化产业特色、加强要素整合、打造优美环境等政策建议。

 

 

上一条:“沿汉江城镇带发展研究” 主要观点和内容简介
下一条:《做强县城 引领陕西县域经济实现追赶超越》调研报告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