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平原城市群
关中平原城市群
“增量+改革”: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2019-05-30  点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长三角是中国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的经济区,长三角发展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城市群也是正在成长中的世界级超大都市圈。

  如何抓住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应着眼增量、着眼新增能动能、,着眼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实质性地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从中国经济来讲,过去30多年的三大需求主要是出口、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如今,中国经济还有五大新增长来源第一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第二是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第三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第四是前沿性创新;第五是绿色发展。

  这五大增长来源有以下特点首先是对制度质量的要求相当高,“半拉子”市场经济是无法适应的。如果不下决心解决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卡脖子”问题,新增长来源很可能看得见,抓不着。当前需要提出新的改革开放目标,即高标准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样才能把这五大增长来源利用好。

  我认为可以用“增量+改革”的办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第一,可以在基础产业领域打破行政性垄断,促进竞争。比如,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为通道,打通国际国内原油、成品油市场,国外企业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国内企业更大范围参与国际竞争。

  第二,需要推动城乡之间土地、人员、资金等要素双向流动,允许大都市圈范围内的小城镇建设中城乡居民共建共享。

  第三,加快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内外开放,长三角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有更大空间,在研发设计、信息服务、金融、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体育等领域,对外开放的步子可以更大一些。

  第四,加快形成更多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这并非人为指定的,而是在竞争中形成的,主要取决于能否形成吸引聚集创新的体制政策环境。

  第五,在绿色转型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并形成绿色发展的行动目标和激励方式。把绿色发展的可行指标纳入政府工作考核体系,形成相应的奖惩机制。

上一条:正确理解中心城市要增加承载力和发挥城市群的作用
下一条:以西安为中心 引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四大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