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都市圈发展应科学统筹、整体规划
2022-03-10  点击:[]

(中国城市报 张亚欣)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2021年,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南京、福州、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从公开信息看到,广东、浙江、安徽、河南等省都在谋划构建省内都市圈体系或行动计划。

都市圈发展将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但其发展总体上仍处于培育成长阶段,国内各都市圈在发展的科学布局、产业分工、协调综合承载能力上仍有很大空间,需要顶层设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建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牵动,对全国范围内都市圈发展进行统筹科学的整体规划,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各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由国家层面出台关于全国都市圈的整体发展规划。目前关于都市圈发展已经出台一些文件,如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

都市圈发展事关重大,同时不同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空间布局、产业模式等差别很大。要在现有政策和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文旅等部委,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出台明确的都市圈发展规划。

二是在规划编制中,对都市圈设立明确的门槛标准和定位区分,形成有序发展节奏。我国幅员辽阔,都市圈发展规划需要综合考量区域空间、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科学统筹。

首先要对都市圈设立明确的门槛标准,包括对核心城市经济发展、人口总量、核心产业、消费活跃度等指标提出量化标准;同时,适当考虑东中西部均衡发展,可灵活考虑标准门槛适度放宽,产业结构与东部互补等,以形成符合国情的高水准、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都市圈。

其次要进行科学定位区分,避免同质化。各省市做规划时多是围绕本区域的区情,有可能带来诸如产业布局重复、城市功能特色趋同等问题,因此需要在不同都市圈中差异化进行重点产业布局等。

三是在规划编制中,对生态环境进行全局性思考,做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支撑。都市圈要起到区域高质量发展带动作用,需要在完善硬件设施如交通网络布局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在当下,还要在生态环保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例如,都市圈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面,要加强区域协调,在森林、河流、大气治理、降污减排、绿色能源、绿色消费等方面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实行联防联治,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区域发展做好绿色支撑。

四是规划的编制和批复实施要辅以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不同都市圈精准施策,包括在财税政策、土地政策、重点项目布局等方面,促使生产要素向都市圈聚集,提升宏观经济调控水平;要辅以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动态督进不仅包括经济领域指标,也要兼顾软实力提升,如在高等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旅游方面对周边城市辐射等。逐步推进全方位、多角度的全面动态管理考核,并根据结果进行动态调整。

总之,通过国家顶层的科学规划统筹,有利于充分挖掘都市圈的综合潜力,培育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城市群体,整体提升区域经济管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这对于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上一条:把握关键促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抓住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牛鼻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