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把握关键促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点击:[]

(中国城市报  范恒山)近年来,基于对经济规律的深入认识和实践成果的科学总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不断增强,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最重要的事项之一,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社会普遍认识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缩小不合理的地区差距,而且在于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抓手和关键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起步时期,开好局十分关键。“十四五”规划就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了具体部署。落实好这些部署,既要有正确的思路,也要有科学的路径。总结以往成功的做法,紧扣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利用好国内外调整变化中体现的重大机遇与有利条件,“十四五”期间要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进而促进全面建设现代化平稳展开,应该把握好如下几个重要方面。

支持“泥沼地区”走出困境

随着近年来地区分化逐步加剧,出现了一批经济发展失速严重的地区,其中包括一些大中城市。这些地区成为了负担沉重、后劲不足、处境困难且难以自拔的“泥沼地区”。其发展现状与过去和其他地区的发展形成鲜明的对照。而下一步的运行前景则受到内部“破窗效应”和社会“马太效应”双重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新的地区塌陷,形成地区间的悬差,影响整体经济发展。

在这些地区处于进退维谷、不进则退的关口,需要鼎力相助、施以援手。“十四五”期间,区域政策应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把支持的重点主要放在这些“泥沼地区”。在精准梳理存在问题、务实制定重振规划的基础上,通过机制强化、人才支持、战略倾斜、政策优惠等的一体联动,促进这些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社会能量的迸发,帮助这些地区走出泥沼,实现振兴跨越,同时遏制地区不合理分化,实现协同共进。

强化推进共同富裕机制与政策安排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进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要认识到,贫富分化必然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任其下去,必然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安定;还要认识到,推进共同富裕不仅是为了解决相对贫困人群加快脱贫致富的问题,也是为了保障已经富裕起来的人群安居乐业的问题。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其关键是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特别是农村、重点领域特别是劳动密集性产业领域、重点人群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问题,而核心是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在体制和机制创新方面,涉及到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保障所有社会成员同等发展机会和平等人生权利、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等;在政策措施改善方面,涉及到对所有人群实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以工促农和以城带乡的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金融服务体系、强化社会救助和各种形式的对口支援等。

重视省际交界地区合作联动发展

据摸底,我国省际交界地区共有42片,其所涉及地域宽广、发展潜力巨大,但开发严重不足,总体经济水平不高。如果能全面提升其开发水平并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能成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重大能量。其出路在于,实现交界地区各行政板块间的合作联动,一旦实现合作联动,则边缘就变成了中心、冷区变成了热地、封闭变为开放、竞争转为互助,其有百利而无一害。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蒙晋冀边界的乌大张三市等在合作联动方面都做了有益的尝试,效果明显。“十四五”期间,应把促进省际交界地区合作联动提升到突出重要位置,制定发展规划与操作方案,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促进这类区域以互利互惠、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协力推动交界区域高质量发展。

推动城市群、都市圈增强对周边地区的引领作用

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群、都市圈是以核心城市为引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的有机结合体,这样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因为内部分工合理和各自功能优化,既可以遏制或避免“城市病”的滋生蔓延,又能够有效发挥相互

支撑和梯度辐射效应。

“十四五”期间应在完善结构体系、优化功能分工的基础上,推动城市群、都市圈增强示范带动效应。核心城市要带头推进全域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以优化产业分工为重点主动优化自身与其它城镇的分工,积极搭建辐射示范平台,并切实运用真招实措强化对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对农村的帮扶,引领带动全区域实现协调与快速发展。

注重大区域协同联动与小空间因情制宜的有机结合

一体联动和分类指导,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两种有效手段。“十四五”的区域战略和政策在继续重视推动跨区域跨流域一体联动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基于空间较小的特殊地带,出台一些具有操作性的务实举措,以提高区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般而言,战略覆盖地域范围越宽广,务实操作的难度就越大,不仅会影响到责任主体的工作力度,也容易导致在推进中大而化之。而辅之以缩小区域空间单元的分类指导和因情制宜,就能有效克服这一缺陷,推动困难地区或特殊地带摆脱困境,实现跨越式发展。

实现区域重大战略间的有机衔接、一体协同

在我国,区域战略对促进区域发展具有特殊功能,其影响宽广、作用巨大,如果相互隔离、各自为战,就会导致各取所需、各行其是,从而因战略差别形成战略分割,又因战略分割加剧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状况。因此,对于不同地区来说,有一个不同战略相互衔接协同的问题;而对于同一地区而言,则有一个多种战略融合贯通的问题。这一点过去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十四五”时期,应该把推动战略协同融合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指向。要运用适宜的机制和载体,推动重大战略思路、原则和要求的广泛运用和共同遵守,同时使更多的地区享受多种战略带来的红利,通过战略协同遏制地区不合理差距的形成与扩大,促进区域发展持续实现高水平的协调。

发挥数字技术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

数字技术是正在蓬勃发展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成果,是新的产业变革的有力支撑。数字技术不仅能融合形成新型经济或产业形态,而且能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与治理方式。可以说,数字技术的功效是波及全方位的。对区域发展而言,数字技术能够有效颠覆传统的时空模式,化解既有地理环境约束,并超越现实发展基础配置资源要素、开展投资经营活动,从而为破解“胡焕庸线”等一类区域困境,推动欠发达地区超常发展、实现凤凰涅槃创造了条件。“十四五”期间,应大力推动数字化发展,特别是支持促进欠发达地区打造高水平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技术的全方位渗透或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字技术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能动作用。

上一条:精耕细作“责任田”,为城市发展蓄力增能
下一条:都市圈发展应科学统筹、整体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