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试点工作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在锐意改革中走出镇级小城市发展新路径
2019-04-29  点击:[]

镇级小城市试点是陕西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探索。安康市恒口示范区作为全省首个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抓住改革机遇,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进村镇向城市工作转变,大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水平,走出了一条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径。回顾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七年的发展历程和艰辛探索,在全国重点镇、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安康市统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一项项试点示范落地恒口过程中,“改革”是始终绕不开关键词。

一、以改革起步试点示范初见成效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距离市中心城区19公里,国土面积382.2平方公里,总人口21.5万人,是安康市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唯一不受限制的重点开发区域,推进城市西进扩容,不遗余力地打造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成为恒口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2011年,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安康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正县级规格的恒口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汉滨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事业编制50名,内设“一办五局”,辖月河川道的恒口、大同两镇,目标是将恒口打造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陕南移民聚集地和安康副中心城市。自此,恒口示范区迈出了改革发展的第一步。恒口示范区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年间增长了数十倍,辖区人口由19.2万人增长到23万人,城镇人口由5万人增长到近8万人;建成区面积由5平方公里扩展到8平方公里。

二、改革中探索,矛盾问题不断凸显

作为改革试点,随着示范区发展的快速推进和改革的持续深入,恒口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和矛盾逐渐显现,日益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是“政出多门”的困扰。原有的示范区既要接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又要接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恒口镇也面临着汉滨区与恒口示范区双重的管理,加之内设机构功能不全,与市、区直部门职能不匹配,在工作衔接、项目申报、资金划转等方面存在诸多掣肘因素,在管理上“碎片化”严重。二是“小马拉大车”的艰难。恒口示范区不同于一般县区,22.6万人口、98个行政村,382平方公里管辖面积,有80%属于山区、农村和落后地区,工作量不亚于一般县区。仅有6个内设机构,却要履行辖区党建、经济、社会、民生等职能,“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十分突出,导致许多工作无法深入开展,无法高效率、高质量开展。三是“行政缺执法”的尴尬。恒口示范区不是行政区划意义上的“县区”,其机构性质为事业单位,不具备县区行政执法权限。法律地位的缺失与依法行政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四是“自身造血功能匮乏”的不足。恒口示范区的经济总量低,在财政税收分成上,依然按照固有、传统县区比例分成,在产业发展、项目扶持、资金划拨上无法享受一般县区的待遇。五是“吃大锅饭”的弊端。缺乏独立自主的干部管理权限,干部激励奖励机制没有健全,党员干部上升渠道狭窄、交流机会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够、干劲不足。

矛盾问题的出现,引起了干部群众大讨论,也倒逼示范区进行更深层次的自我审视:新事物老体制,工作机制不活。作为安康的开发区、示范区,沿用常规县区、乡镇的管理模式,很多工作依然沿用老做法,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征迁、干部管理、筹融资等领域,不能很好地通过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来解决新常态带来的新问题。新结构老水平,产业效益不高。经济结构的短板在一段时期内还难以有质的改变,一些老企业改造提升、升级转型需要正确引导,新建企业、新落地企业大多都还在建设阶段,短期内很难产生效益。新城市老办法,管理水平不高。城市对于恒口来说属于新生事物,城市管理模式和运营能力还有待提高,两违管控、环境治理等问题,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让建设开发的成本成倍上升。新课题老状态,执行能力不强。有干部还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不敢担当责任,不能主动攻坚。面对存在的“四新”“四老”“四不”问题,恒口示范区新一轮改革正酝酿而生、蓄势待发。

三、改革再出发,红利效应持续深化

恒口的新一轮改革是从全省镇级小城市试点为突破的。2015年7月,省委、省政府明确:恒口示范区(恒口镇)成为全省四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赋予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承担小城镇综合改革试验、统筹城乡示范和镇党委、政府的职责。自此,恒口示范区的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拉开序幕。

   2016年8月,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恒口示范区正式挂牌。2017年5月,安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恒口试验区建设的意见》。2017年8月,印发了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2018年8月,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

   经过新一轮改革,恒口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制约发展的一系列矛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恒口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

管理体制更加顺畅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恒口镇深度融合,以恒口镇、恒口示范区为依托,对机构编制进行全部整合重组,恒口镇党委、政府和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一套机构、多块牌子、市区(汉滨区)共建市直管、镇区(示范区、试验区)一体运行、党工委委员与镇党委委员交叉任职”的管理体制。遵循“镇区一体、各有侧重,主体合法、权责一致,精简效能、运转协调”的原则,综合设置正科级内设机构 15 个,目前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的市直管综合改革已经完成,与汉滨区完成事权、财权的剥离划转,全部上划市直管,内设机构与市直部门基本实现高效对接,项目下达、资金划拨的通道基本打通。

  发展定位更加清晰编制完成了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初稿),对城市定位、总体目标、城市性质等做了进一步的梳理,城市规划总面积达到48平方公里。规划明确,恒口示范区(试验区)要立足建设安康中心城市的副中心、西北商贸物流及绿色循环产业基地、秦巴山水风韵的宜居山水田园城市,围绕“文化名镇,山水新城”目标,坚持以商贸物流为主导,培育现代物流、配套电子商务等,壮大生态、田园、文化、旅游,做大健康养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产业,真正把恒口建设成“安康市直管的独立行政县区”和城乡一体的田园城镇、循环产业的配套城镇、文化旅游的知名城镇、开放包容的新兴城镇,力争到2020年,常驻人口25万人,城镇化率达60%,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到2035年,常驻人口41万人,城镇化率达73%,建成区面积28平方公里。

产业发展更加有力坚持以“园区+社区”为载体,紧紧依托示范区工业园区、紫阳宁陕飞地经济园区、农业园区和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着力推进先进制造、富硒食品、商贸物流和山林经济等支柱产业建设。成功招商扬州安贝斯毛绒玩具企业团队,第一批5家企业正进行厂房装修,预计年底正式投产,毛绒玩具产业将力争在三年内产值达到5亿元,解决就业8000余人;引进海润恒昶等一批制造项目落地恒口,已经进入调试阶段,社区工厂蓬勃发展;红星美凯龙星和宅配、京东物流园、青兰实业钢铁物流园等一批仓储物流项目先后落地开工,打造安康区域仓储物流中心实现良好起步;香山小镇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高水平推进,被评为陕西省2018年省级水利风景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2018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1个、完成投资19.08亿元,截至2017年11月中旬,已完成投资17.34亿元。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6000万元。

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以移民搬迁、扶贫搬迁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两馆一院”、鸿志学校迁建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新建给雨污水管网10公里,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飞地园区110变电站建设完成,330变电站建设持续推进;恒滨东路开工建设,月滨南大道、北大道等道路建成投用,恒口之心路网工程基本完工,“一心双脉”的城市骨架初步形成。随着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和承载能力的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人口聚集速度明显加快,预计2018年新增城市人口超过1万人。

内部制度更加健全。参照市直部门工作标准,建立了以党工委议事规则、管委会议事规则、机关日常行为规范为主的工作制度38项,细化各内设机构职责职能。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主抓、一个工作专班的合力推进体系,建立项目用地建设、发展规划联审制度,由经发部门牵头,国土、规划建设部门“三堂会审”,对于符合用地规划、建设规划和发展需求的,提交管委会统一审定。对干部队伍进行整合重组,选优配强15个内设机构班子,全面实行全员聘用制和与之配套的薪酬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把干部待遇直接与目标任务、工作绩效挂钩,实现了任人以能、奖优罚劣的效果。

上一条:黄陵:厚植生态文明 耕耘美丽黄陵
下一条:富平县:驻村规划师 让乡村建设形神兼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