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打造旅游城市工业绿色转型标杆
2022-05-10  点击:[]

(中国城市报 叶中华 通讯员 徐莹波)桂林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重镇,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海用雷达、第一套光纤室外试验系统、第一台(套)特高压电力电容装置,其电子工业、橡胶工业数量一度占据广西的2/3以上。但为了保护蓝天碧水,守住国际旅游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桂林“壮士断腕”,主动拆除一大批漓江沿江工厂,限制市区工业发展,并将漓江流域工业向流域以外迁移。

广西桂林新区优美的生态环境。李腾钊摄

广西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核心抗疟产品注射用青蒿琥酯生产线。

宋妮颖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在加快产业振兴的同时,一体推进“减污、降碳、优生态”,大力发展绿色工业,逐步探索出一条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绿树成荫,多处种植的三角梅正在盛放,红与绿相间,让整个厂区显得生机勃勃。这里随处可见“中水回用”的牌子,花圃、墙壁上都安装有中水管道;中水还被用于酒瓶清洗和浇灌花草,大大节约了水资源。为了确保排放的污水合格,该公司在污水处理完成后,将一部分水通过管道排入一个小池子——池内养了锦鲤,用于检验排放的污水水质。在厂房内部,由电脑操控的全自动化流水线让各生产环节保持干净整洁、高效有序运转。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用于环保、节能方面的技术改造,有力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目前,公司已构建循环圈达20多个的啤酒酿造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涵盖啤酒生产、废弃物处理、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啤酒酿造全过程;实现污染物零排放,每年节能经济效益约8000万元。”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何忠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其中,利用啤酒污水处理副产品(沼气)烘干麦糟和酵母技术,是国内同行业技术首创。

“目前,桂林绿色工业体系规模覆盖了食品、医药、电器、机械制造、印刷包装等主要行业,企业数量和质量在广西均排名前列。”桂林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十四五”以来,桂林市重点推动低效落后产能退出,深入实施钢铁、铁合金、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通过实施产业强链扩群升级行动,推动橡胶、冶金、有色等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壮大工业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智能制造

“桂林创造”驰骋“一带一路”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商务部认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其研发生产的主打产品青蒿琥酯类系列药物是国际上的一线抗疟药物。该公司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的药物品种数量达到28个,是全球通过该认证数量最多的抗疟药企业。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向国际市场供应了超过2.4亿支注射用青蒿琥酯,救治了超过4800万名重症疟疾患者,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非洲儿童。

“技术创新是药企的第一生产力。”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王文学说,一直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公司的研发中心是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公司将把销售收入的4%以上用于科技创新投入,通过自主创新与联合创新相结合,着眼于抗疟药青蒿琥酯的二次开发、特色口服制剂的投资开发,确保技术和产品的国内外领先优势。同时,公司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非洲制造用于非洲”的国际倡议,加快非洲本地化生产基地建设;基地建成后将在当地生产销售公司研发的产品,服务于广大非洲患者,让“桂林智造”为国际抗疟事业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在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电子三轴稳定器产业基地,新建成的办公大楼充满科技时尚感。总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中,插线、安装电机、测试电路板……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桂林智神是一家专注于相机、手机配套云台稳定器产品及其配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企业。其仅用了短短7年,便迅速崛起成为全球云台稳定器市场的翘楚,引领“桂林智造”走向世界,令业界刮目相看。

“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研发,近3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5%以上。”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鸣说,该公司拥有控制算法、电机、结构组件和智能软件4大类共11项核心技术,均由公司自主研发,属于国内领先技术,包括蜂巢控制技术、精密电机设计和加工、人机结构、智能软件等。截至目前,桂林智神已获得授权和在申请的专利合计超过250个,其中发明专利超过70个。公司产品多次获得德国“iF设计奖”、德国“红点奖”、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照相器材“华龙奖”等奖项;该公司还是云台稳定器行业第一份行业标准——《摄影用云台》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

“加快智能制造是推动桂林工业振兴的关键一环。”桂林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市出台《桂林市智能制造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推动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对获得国家、自治区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给予奖励。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3月,桂林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高技术行业同比增长28.2%。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桂林将大力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计划,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加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产品不良率,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加企业效益。

优化生态治理

守护蓝天碧水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桂林最殷实的家底。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同时,桂林市还以保护漓江为中心,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伏龙洲是一个位于桂林市叠彩区漓江中的洲岛。这里原有居民23户137人,多为渔民。市民黄岗曾与许多邻居一样,在岛上经营鱼餐馆,一年收入10多万元,日子过得不错。为了支持生态保护,黄岗家搬离了祖辈居住的伏龙洲,但他并不后悔:“过去大家在洲岛上生活并经营鱼餐馆,建筑杂乱,生活污水、餐饮污水直排漓江,严重影响漓江的生态环境。漓江不美了,我们看着也十分痛心。”

近年来,桂林市按照“依法取缔洲岛鱼餐馆及拆除违法搭建,实施洲岛居民整体搬迁安置,修复洲岛自然生态打造生态公园”的工作步骤,对伏龙洲等漓江城市段洲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洲岛生态修复。

此外,围绕保护漓江水质,桂林市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投入40多亿元完成漓江城市段污水集中治理;迁移漓江城市段全部161艘住家船;彻底清理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网箱养鱼;全部清理漓江上游河道挖沙船,有效遏制非法挖沙;完成漓江游船3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绿色升级……

在治水方面,漓江污水治理工程使桂林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以上,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漓江沿岸城镇和乡村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惠及148.4万人,漓江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

在治山方面,桂林实现了矿山修复、护林改造、景观提升。全市现已完成42家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修复面积240余万平方米。

在治本方面,桂林则实现了体制机制创新,摆脱了漓江“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魔咒,实现了长治长清。

“为整治漓江管理存在的条块分割、多头执法、无序经营等问题,桂林改革漓江管理体制,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统筹推进漓江流域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变‘九龙治水’为‘握指成拳’,为实现漓江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探索出新路子。”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着眼未来,桂林将全力稳生态促转型,在保护好桂林山水的同时,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国内旅游城市发展绿色工业的标杆。



上一条:湖北省宜昌市:文旅创新破局纾困 力促跨越式发展
下一条:甘肃省兰州市: 披绿向前行 金城更葱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