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典型案例
洪洞县:“一核五化三支撑”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2022-05-12  点击:[]

(中国城市报 杜英姿、郭文治等)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目标,主动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突出政治功能,严密组织体系,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探索推行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实行领导体系化、建设区域化、管理网格化、服务品牌化、考核指标化治理,做强队伍、做硬阵地、做实经费支撑的“一核五化三支撑”模式,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镇常二社区片警为居民集中更换户口簿。

临汾市洪洞县税务局党委与山西飞虹光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税企共建促发展”党建共建活动。

“一核”引领增强社区党组织组织力

社区党组织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核心。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关键在于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优化健全党组织体系。洪洞县“村改居”以来,构建了“驻地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网络组织体系。持续完善社区“大支部”制,将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及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48名党员负责人吸收为社区“大支部”兼职委员。通过健全党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党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

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基本组织、基本活动、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实施社区党支部“星级化”管理,推动5个党支部达到“五星级”标准;严肃各项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为166个共产党员家庭挂牌,并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区创建活动,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强化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引导社区党组织把工作重点放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推动社区在城市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社区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下,单位、企业、小区、商户等多方联合作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15个临时党支部,组建350支共产党员突击队和328支志愿巡逻队,设置573个共产党员先锋岗,6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48个单位派党员进驻53个“三无”小区排查值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建立完善公共事务准入制度。由县政府办牵头,协调各有关职能单位,以县政府名义制定社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社区权责范围,对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低保、住房、计生等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事项进行逐项研究下放。上级部门下沉社区的事项,须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不得把自己职责内的工作转嫁给社区,确需协助的,须经县委和县政府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费随事转,切实为社区党组织减负。

“五化”聚力织密城市基层党建立体网

领导体系化。洪洞县建立县、社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县委主体责任,抓好规划指导,完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全局性、普遍性重大问题;压实属地镇党委第一责任,制定年度计划,负责抓好社区党建并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党建,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压实社区党组织直接责任,负责辖区内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完成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有效提升社区治理领导力。

建设区域化。将“契约化”理念引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18个社区与80余个驻区单位建立了共驻共建需求、资源和项目等“契约清单”,就150余项内容建立共驻共建协议;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整合区域内居民党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党建工作力量,开展组团式服务;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代表工作室、党员谈心室等活动场所,实施“党员回家”工程,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起作用。“八小时”外党员要听从社区“大支部”工作安排,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小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

管理网格化。落实“多网合一”要求,根据地域面积、小区大小、人口数量,按照地缘型、单位型、单元型、专属型网格进行分类管理,将居民小区、驻区单位、企业、商铺、学校、医院等精细划分为206个网格,按照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群众办事的原则,在网格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构建“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总支)、大网格党支部、小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架构,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做到党组织和基础网格同步设置,党建工作与网格事务同步推进。做好网格内的安全隐患排查、矛盾排查化解、政策法律宣讲、民意搜集调查、服务特殊人群等工作,形成“事情在网格内解决”的良好运行机制。

服务品牌化。积极开展社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打造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明社区创建等党建品牌,居民说事、帮扶救济、养老敬老、学生托管、母婴关爱、义诊义剪、邻里节等惠民品牌,以及文娱活动、居民讲堂、周末剧场、科普宣传、体育健身、好居民、好家庭等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居民服务水平。常二社区开展“美丽社区我是行动者”公益活动,常三社区打造老年合唱团、书画展、老年课堂等服务项目,城东社区推出“走进身边、贴近生活”免费理发、测量血压、磨剪刀等特色微服务,一批社区服务品牌叫响,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考核指标化。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适时表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提升驱动力。对在职党员的个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听取所在社区党组织评价反馈意见。建立社区党组织评议驻区单位制度,在每年年底由社区党组织就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共驻共建、报到领岗、项目认领、服务民生、协调反馈等指标进行综合评议。

“三支撑”发力夯实城市党建基础保障

做强队伍支撑。洪洞县把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作为抓好社区治理的重中之重,每个配备6—1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明确一名抓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按照“三岗十八级”对应的岗位等级确定薪酬,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心系社区、情系居民、作风踏实、群众满意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去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为社区配备74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学历全部在大专以上,年龄不高于35周岁,既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又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

做硬阵地支撑。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凝聚力量、服务群众为目标,突出“综合服务、宣传展示、教育培训、群众活动、志愿服务、服务人才、智慧党建”六大功能,高标准建设2200余平方米、有“两厅四区两馆九室”的县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县广大党员、基层干部和群众提供开展组织生活、党课培训于一体的活动场地。在18个社区全部建成高标准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其中12个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一站六室”建设齐全,普遍实现了社区标识、外墙装饰、服务窗口、机构门牌、宣传栏目、规章制度“六统一”,极大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做实经费支撑。统筹使用各类政策、资金、项目,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牵引各类资金资源投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累计年投入900万元,用于推进社区治理,为社区专职工作者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同时,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和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上一条:四川省绵竹市:疏解老城繁荣新城 精细用功愉悦市民
下一条:侯马市:打造高品质现代化晋南区域中心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