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工作 >> 新闻动态
我院参与编制的《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2022-03-22  点击:[]

近日,我院参与编制的《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5个都市圈规划。

批复指出,《规划》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发挥西安辐射带动周边城镇联动发展作用,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建立健全同城化协调发展机制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积极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提升对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支撑能力,更好助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作为陕西城镇化建设领域的高端智库,长期跟踪研究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都市圈的发展建设情况。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之后,受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委托,研究院正式承担《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支持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列入《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之后,研究院前期研究成果顺利通过省发展改革委的评审并获得一致好评,为后续《规划》编制提供了详实的研究基础和清晰的工作思路。同时,我院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抽调精干力量参与《规划》编制撰写和修改完善工作,为《规划》顺利获得批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规划》的获批,对于提升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支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推动陕西新型城镇化发展、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在《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后,研究院将继续发挥智库职能,积极对接省发展改革委及相关市(区),在跟踪监测指导、总结都市圈建设典型经验、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编制专项规划等方面做好咨政建言和技术服务工作。

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批复链接https://www.ndrc.gov.cn/xxgk/zcfb/ghwb/202203/t20220321_1319805.html?code=&state=123

上一条:喜报!我院资助项目深化成果勇夺“挑战杯”特等奖
下一条:研究院编著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21)》出版发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