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平原城市群
关中平原城市群
西安: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一起“飞”
2018-10-19  点击:[]


(陕西日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商洛市部分地区,山西省运城市和临汾市部分地区,甘肃省天水市、平凉市部分地区和庆阳市区,面积10.71万平方公里,2016年末常住人口3863万人。

    undefined

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首位城市,西安在这一区域发展中的“头雁”效应毋庸置疑。陕西的机遇就是西安的机遇,而西安的发展,也必将推动陕西,乃至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快速前进。

西安要建全新的国家中心城市形态

《规划》明确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形态为“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即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一圈一轴三带”的总体格局下,形成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打造“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的发展格局。

多轴线,即指南北方向贯穿大西安的古都文化传承轴、科技创新轴、国际开放轴。

多组团,又称“1155”组团,指西安东部新城、高新科学城等十大新城,纺织城创意片区、军民融合创新谷片区等十大片区,以及5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50个左右的各类综合体。

    undefined

多中心,即以西安中心城区为主体,以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功能为主,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建设未来西安城市形象的核心区;以沣东新城科技统筹板块和沣西新城中心商贸服务区、国际文化中心为核心,打造以现代商贸、高新技术为主的新中心;以浐灞生态区欧亚论坛、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港务区国际陆港、西安体育中心为中心,打造生态型现代服务东部新中心。

在此基础上,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为:到2035年,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功能显著提升,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做强重要节点城市”“培育发展中小城市”等目标。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基础较好、潜力较大,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战略地位,近年来陕西在追赶超越中的作为,亦赋予了这一区域快速发展的后劲。

西安将成西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动机”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山冰认为,西安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既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需要,也是陕西自身发展的需要。国家中心城市在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方面的聚集效应,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效应和对周边区域社会经济的带动效应,已经得到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证明。在西北部地区急需一个“够能量”的大都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龙头”功能,承担“举旗”责任,在科技创新、商贸聚集、人才培养、人文交流上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西北部地区实现跨越发展。

显而易见,西安理应也必将成为西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动机”。

    undefined

西安拥有雄厚的科教资源,特别是军工科技资源优势突出,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富集,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这些都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

在经济实力方面,随着近年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军民融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举措不断聚焦西安,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多项指标创近年新高。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469.85亿元,同比增长7.7%,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进至第9位,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年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规模达2.35万亿元,被评为“2017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9.5亿元、增长10.5%;进出口总值2545.4亿元、同比增长39.1%,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1.6万户,成为全国第7个过百万户的副省级城市。

    undefined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在亚欧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上,有着与国际化大都市十分契合之处,承担着国家文化复兴的重要使命。特别是西安作为中国地理几何中心城市,通往周边省会城市的距离在3小时左右,这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交通枢纽、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最为必要的条件。

在不远的将来,在带动西北、引领西部经济发展中,西安必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一起“飞”!


上一条:富平阎良一体化发展,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下一条:日本要构建一个7500万人超级城市群,这将是中国城市的强劲对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