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平原城市群
关中平原城市群
富平阎良一体化发展,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2018-10-19  点击:[]

(悦西安)8月21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富阎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规划,西安将加快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基础设施互通、公共文化资源共享等,将富阎地区打造为创新能力强的大西安新增长极。预计到2020年,富阎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10%左右,超过500亿元。

    1.jpg

富阎板块在大西安规划中的位置

阎良区位于古城西安东北部,距市中心50公里,阎良区航空工业发达,是集飞机设计、制造、鉴定、试飞、教学、研究于一体的著名中国航空城。1966年阎良区设立,是西安继城六区外第一个设立的市辖区。

    2.jpg

阎良飞机城

富平县古称美原、频阳,隶属渭南市,位于陕西省中部,总面积1233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82万,是陕西人口第一大县。境内有唐中宗定陵等五座帝王陵墓、富平斩城等名胜古迹。建设中的西延高铁与西韩城际铁路使得富平成为关中城际铁路的交通枢纽。

    3.jpg

石川河湿地公园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位于阎良、富平两地毗邻区域,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区位优越明显,是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以富(平)(良)为中心的渭河北岸区域板块新增长极,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的大西安核心板块。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是陕西省为优化大西安产业空间布局、做大做强经济板块,探索区域一体化合作新路径、促进全省协调发展,由西安、渭南合作共建的产业合作园区。

先导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60平方公里,其中富平辖区约35平方公里,阎良辖区约25平方公里。园区规划为“两廊、五片区、9园、4特色小镇”产业布局。

    4.jpg

富阎产业合作园规划图

两廊石川河生态走廊、温泉河生态走廊。

五片区:产学研转化及“硬科技”发展区、品质生活服务区及新兴产业发展区、荆山塬生态休闲区、航空文旅及综合配套区和栎阳城遗址文化展示区。

9园:通用航空产业区、民机产业发展区、科研教育及科技成果转化区、新能源产业区、航空配套产业区、品质生活服务区、航空文旅及综合配套区、栎阳城遗址文化展示区及荆山塬文化旅游片区。

4个特色小镇:航空科创小镇、栎阳文旅小镇、荆山塬文旅小镇、航空旅游小镇

    5.jpg

富阎产业合作园功能布局规划图

打造大西安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6.jpg

关中平原城市群

近日,西安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支持富阎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加快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基础设施互通、公共文化资源共享等,将富阎地区打造为创新能力强的大西安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预计到2020年,富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超过500亿元;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军民融合总产值接近1000亿元。

将富阎一体化纳入西安市“智慧环保”系统

    7.jpg

根据《方案》要求,富阎一体化发展的定位为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都市农业和文化旅游基地。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富阎地区将以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富平与阎良公路网加密升级,提升富阎板块内外交通条件,启动关中环线阎良城区规划范围改线工程建设,并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

将富阎一体化纳入大西安建设规划,我市将探索开展“多规合一”。加强生态环境共治,支持石川河生态一体化治理,促进规划衔接、标准一致。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支持力度,将富阎一体化纳入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系统。

  

石川河湿地公园(阎良段)

鼓励运用医联体、联合办学等模式,推进西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富平阎良延伸。探索创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合作机制,促进公共文化资源流动共享。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重点建设区60平方公里

           

中国飞机城阎良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先导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60平方公里,重点构建“科学合理、精简高效、充满活力、富有弹性”的新型管理模式。

    10.jpg

① 财税方面

园区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在园区项目建设方面,市财政连续5年给予园区专项经费支持,每年不少于1亿元,并在园区平台公司设立、园区发展基金设立、园区城棚改项目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在申报指标分配、专项资金拨付等方面向园区倾斜。

② 双创工作方面

支持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园区项目通过奖励补助、股权投入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给予综合支持;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内被纳入创建及培育名单的特色小镇,可享受西安合作发展基金下特色小镇专项子基金支持。

    11.jpg

富阎板块在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中的位置

③ 军民融合发展方面

将《西安市军民融合补短板促发展实施方案》的相关政策覆盖到富阎板块,支持富阎板块深化“军转民”改革,对获得国家资金支持的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和国家重大项目,按照一定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④ 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

加强与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的合作,尽快实现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对工业年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的工业企业,分档给予2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2.jpg

温泉河湿地公园

此外,支持旅游及健康产业发展,对新获得5A、4A、3A的旅游景区,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创业投资等机构在富阎产业合作园设立分支机构。

2020年,生产总值超过500亿元

按照《方案》发展目标要求,到2020年,富阎地区道路交通、市政管网、水系水网、生态廊道等全面对接,基础设施、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生态建设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超过500亿元,军民融合总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达到500亿元。

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800亿元左右,军民融合总产值接近1000亿元。富平阎良板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同城化,成为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优美、产城融深度融合的大西安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上一条:关中平原西安和成都平原成都哪个城市更强?哪个平原经济更强?
下一条:西安: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一起“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