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平原城市群
关中平原城市群
关中平原西安和成都平原成都哪个城市更强?哪个平原经济更强?
2018-10-31  点击:[]

(百家号)关中平原是真正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为“天府之国”的说法是一种误传;面积大小方面,关中平原是成都平原的3倍多;从现在经济发展情况看,成都平原略微领先于关中平原,不过现在关中平原的经济发展速度要更快。

1.jpg

关中平原位于陕西省中部,是中国第四大平原,介于秦岭和渭北(老龙山、嵯峨山、药王山、尧山、黄龙山、梁山等)之间,西起宝鸡,东至潼关,长约300余公里,海拔约323~800米,北纬34°左右,面积55623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和铜川,常住人口2455.79万,2017年GDP总量为14136.80亿。因在函谷关、大散关、武关和萧关之间,古代称“关中”,亦有称“秦中”之说,号称“八百里秦川”。关中平原河网密布,植被茂盛,物产丰富,经济发达,历来是富庶宜居之地。

关中自古号称“陆海”、“天府”,自秦修建郑国渠后,更是富甲天下。战国时期,张仪向秦惠王献“连横”之计时称颂关中曰:“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贸,沃野千里,蓄积多饶,此所谓天府,天下之雄国也”。《史记·高祖本纪》中鸿门宴之前沛公曰:“秦富十倍天下,地形强”。可见此时刘邦对关中已情有所属。

2.jpg

《史记·留侯世家》中记载张良言:“夫关中左肴函,右陇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饶,北有胡苑之利,阻三面而守,独以一面东制诸侯。诸侯安定,河渭漕挽天下,西给京师;诸侯有变,顺流而下,足以委输。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刘敬说是也”。这是史书关于关中为“天府之国”的最完整记载。

关中平原所在的渭水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肇始之地。从最早的华胥氏、伏羲氏、炎帝黄帝 ,再到夏商周秦汉隋唐,关中创造了最为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关中自古帝王州,长安是中原王朝长期建都的地方,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jpg

成都平原又称川西坝子,是西南三省最大的平原,海拔600米左右,面积188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成都、德阳,常住人口1992.17万,2017年GDP总额15849.99亿。关于四川或成都为“天府之国”的说法,查遍史书,还真没有找到一条记载。

4.jpg

《隆中对》有一段是这么说的:“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这里说益州为“天府之土”,并非“天府之国”,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天府之土”是指很好的沃土,但“天府之国”就一个,专指关中平原。现在看来,“天府之国”只是对关中平原的称谓,没有其他地方这么叫的,这个是很肯定的答案。关中被称为“天府之国”,是由其地理,历史,人文等综合因素所决定的。

成都平原在秦人李冰父子开发都江堰后,才成为了很好的农耕基地,物产丰富,但就单单凭这点就被称为“天府之国”未免言过其实。毕竟蜀地闭塞,和中原王朝交通不便,社会经济文化在历史上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

我们要理性看待成都不是“天府之国”的事实。环境、物产、经济只是一个方面,关中平原的文化底蕴和战略价值是成都永远无法比拟的,这也是成都做不了“天府之国”的核心原因,因为汉初张良已经赋予了“天府之国”更多的关中基因、战略意义和文化内涵。“天府之国”是要能立国并开创帝业的,显然成都并不具备这方面的条件。

5.jpg

所以说成都平原所谓“天府之国”的说法只是一种误传,《隆中对》中“天府之土”也只是古人“借喻”成都土地肥沃而已。“天府”、“天府之国”都专指关中,从历史到现实,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

现在西安无论环境、气候、水质、科教、文化、旅游、创新科技还是城市规划、吸引投资,明显是优于成都的。今年的许多经济统计数据表明,虽然现在成都GDP总量很大,但整体竞争力、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是要弱于西安的。

6.jpg

现在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著名旅游城市,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西安是大陆除北京上海之外的三大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并和北京上海成立国际旅客入境联盟,是中国硬科技之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际核心支点城市。2018年度西安吸引外来投资4.2万亿,几乎是成都的10倍。近几年来,西安取得了爆发式的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也明显提高,国内外游客无不为之惊叹。西安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发达,时尚多元;西安既是历史之华夏圣都,也必将是未来国际化大都会。

成都经常去的,冬天基本因化工污染看不到太阳,无论老城区还是高新区,问题很多。现在不是夜郎自大的时候,自我吹嘘只能固步自封。现在不是探讨西安落后成都几年的问题!?而是到了需要思考成都应该向西安学习些什么的时候了。

上一条:先富”西安,引领关中其他城市“后富”
下一条:富平阎良一体化发展,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