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研究 >> 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乡镇人的致富之路
2018-11-09  点击:[]

( 传家之宅)十九大报告中," 乡村振兴战略 " 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农村问题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过去的这五年,精准扶贫强力推进,成为最受党中央关注的问题之一。十八大之后的历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习近平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他曾经强调," 十三五 " 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 " 三农 " 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这一背景下,农业农村部首次出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着实让人振奋。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主要围绕乡村振兴“人、地、钱”等要素供给,规划部署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等方面的具体任务。

  1.jpg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首先需要解决“人”的问题,关键要推动两类人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一类是农业转移人口,围绕推进市民化“降门槛”,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另一类是乡村人才,既在“育”上下功夫,也要在“引”上做文章。其次,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就离不开真金白银地投。把乡村振兴摆上优先位置,必须下决心调整城乡要素配置结构,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广开投融资渠道,引导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中国农村目前的状态是一个抽水机型的体制:大量农村的人、财、物都单向流向了城市,而从城市向乡村的流动,除了国家的财政投入、数量极少的返乡创业外,其他就非常少了。这也是为什么乡村这么衰败的主要原因。如何让社会资金与社会人才向乡村流动,就成为我国乡村能否振兴的关键点。因为只有这样的流动才是可持续的,才能改变乡村衰败、城市繁荣的畸形格局。

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采取新型战略来实现乡村振兴,由过去的 " 城乡统筹 " 发展到 " 城乡融合 "。过去实行城乡一体化战略,本意是希望以城带乡,但由于我国城市强大的吸力,造成了目前城乡发展不平衡的。这次十九大提出城乡融合的新途径,应该是试图校正过去的资源单向流动,让二者互动起来,互为有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jpg

那么,如何利用 " 城乡融合 " 这个新的抓手,来实现乡村振兴?

首先,“城乡融合”的前提是农村不能空心村,也就是说首先要解决乡村振兴要素供给中“人”的问题。一方面,要想办法留住本地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吸引返乡下乡人士回乡。

乡村本来应该是能够产生乡愁的地方,但经常去农村的人可能感受最多的却是凄凉:大量的空心村,没有活力,没有生机,脏乱差,污水横流等等。究其原因,年轻人因为要承担家庭经济支出,在本地缺少就业岗位的大环境下,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从而导致人才单向流失。

那么,对症下药,要想解决空心村的问题,首先农村应该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或创业机会。

传家之宅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乡镇市场住宅升级,提供优质、先进的住宅产品及相关配套服务的互联网公司。

传家之宅将在全国范围内设立10000家生活体验馆,搭建全国范围的体验式营销网络,同时给乡镇居民带来住宅升级的体验,并通过体验式营销带来无限的商机,给更多人提供就业与创业机会。

生活体验馆落成之前,传家之宅在全国大力招聘业务经理,旨在让业务经理帮助传家之宅做本地化推广以及收集当地意向建房信息;

生活体验馆落成之后,传家之宅还会在当地新增一部分就业岗位,基于生活体验馆的需要,将招聘大量销售人员,在生活体验馆做讲解及销售服务工作。

  3.jpg

其次,城乡融合更深的含义,是二者更深入的相互吸收对方的优点避免其不

城市要吸收乡村这些特点:美景与生态,要环境美,绿树如阴,湖光山色,不能都是高楼大厦;同样的道理,乡村也要吸收城市的长处:基础设施与生活便利要充分,比如自来水、下水管道、污水处理、网络与无线信号等等,都应该与城市一样,银行网点、购物、公共交通等也要跟上。同样的居住房屋,无论居住在城市与乡村,该有的都应该有,在乡村生活的品质应该与城市差不多。

传家之宅在乡镇地区建造生活体验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乡镇居民能够切身体会到科技带来的生活改变,享受高科技高智能的生活体验。

当然,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传家之宅生活体验馆,更多的是为乡镇居民展现一种品质化的生活方式,体验馆里大大小小的物件品类繁多,不仅能给消费者更多的消费选择,同时还能让消费者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沙发的柔软度,感受席梦思的舒适度,感受房屋室内装修的......

总的来说,传家之宅就是要把城市的品质生活全部都装进生活体验馆,邀请乡镇居民过来体验、感受,在购物方面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便利。

  4.jpg

最后,是 " 城乡等值 ",也就是无论在城乡,其享受到的公共品服务应该差不多。

德国的城乡等值战略非常有参考价值。二战后德国的城市发展很快,吸引乡村大量的年轻人进城打工,乡村陷入衰败之中。后来德国实施城乡等值战略,提出无论生活在城市与乡村,享受到的公共品服务应该是一样的,城市有的,农村都应该有。城市的硬件非常发达方便,乡村也要方便发达,城市的购物中心、电影院、文体设施,乡村一个都不能少。经过多年的建设,德国的乡村变得非常优美。年轻人还是继续往城里跑,但乡村吸引了大量城市退休的老人来养老。乡村从此也有人气了,实现了城乡互动。

城乡融合还需一步一步来,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传家之宅的企业使命是:通过提供现代化高品质住房及服务让乡镇生活更美好!

要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传家之宅的第一步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生活体验馆,以生活体验馆为承载,先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其次,等生活体验馆落成之后,传家之宅将利用自身互联网行业的优势与资源,整合各行业优质资源,与相关品牌企业合作,为乡镇提供与城市同等的公共品硬件设施,进而实现“城镇等值”。

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城乡差距太大,村庄无论硬件与软件与城市相比都差太多。多年来,农村年轻人的出路似乎只有一条,那就是到城里打工。但城市也有城市的难处,昂贵的住房靠农民工的那么点收入根本不可能买得起。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城里留不下,农村又不愿意回。如果能尽早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愿景,传家之宅的生活体验馆能尽早落地,至少他们的选择机会还能更多一些。

  5.jpg

传家之宅通过生活体验馆带动乡镇经济的发展?

传家之宅生活体验馆,一方面,让乡镇居民能够切身体会到科技带来的生活改变,享受高科技高智能的生活体验;另一方面,通过体验式营销网络,可以提高产品的销售转化(据相关数据统计,通过体验式营销可以提升30%~40%的销售转化),同时提供就业机会。

基于生活体验馆,每个乡镇居民都可以申请成为传家之宅的业务经理,帮助传家之宅进行本地化的推广及收集意向建房信息的工作。如果不想成为业务经理,也可以在传家之宅的体验馆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

在共享经济时代,传家之宅最终给予业务经理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份职业,而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传家之宅的商业模式:提供一个平台,鼓励全民创业。我们希望更多的业务经理都参与进来,和传家之宅一起分享万亿级的农村自建房市场的巨额财富。

传家之宅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通过这系列的措施在为乡镇居民完成创收、促进乡镇生活富裕的同时,改善乡镇居民基于住宅的宜居环境,最终实现让乡镇生活更美好的使命。

上一条:乡村振兴落“地”,关键点在哪里?
下一条: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特色小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