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工作
新型城镇化工作
小镇会客厅|陇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2018-10-19  点击:[]

(甘肃日报 )陇西县首阳镇,因地处首阳山下而得名。首阳山是伯夷、叔齐隐居之地,也是陇右名山。近年来,首阳镇紧紧围绕打造饮片加工城和国家级中药材特色小镇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产业强镇、项目建镇、商贸活镇、科技兴镇、依法治镇”五大工程,初步形成了种植标准化、加工园区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范化、物流网络化的良好发展格局,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道地中药材仓储集散中心和“十大陇药”生产基地,被列为甘肃省小城镇建设的综合示范镇,2017年7月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首阳镇按照“设施完善、服务配套、环境优美”的总体要求,投资5169万元完成了永宁路等5条镇区道路建设,“三纵八横”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县第三人民医院、首阳中心敬老院及康养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有序建设,镇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6.7%。同时,首阳镇还从推广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进程入手,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政府指导抓面积”的运作模式,辐射带动全镇形成5万亩左右的中药材主产区,引导中药材种植走向标准化、规模化。

目前,首阳镇已引进16家企业入住首阳分园区,完成投资52亿元。地产药材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达到20万吨、交易额近60多亿元,吸引了外地客商3500多人,吸纳就业1800多人,已成为陇西与全国各大中药材市场对接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承载力、加快交易信息化建设,首阳镇投资2.4亿元提升打造了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引进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数字化智能仓储立体库建设项目,静态仓储能力达5万吨,动态仓储能力达20万吨。同时,镇里还计划按照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新路径,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中医康复、保健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

 

上一条:乡村振兴不能“留死角”
下一条:环境整治 功能提升:新时代的小城镇转型升级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