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工作
新型城镇化工作
乡村振兴不能“留死角”
2018-10-19  点击:[]

(经济日报) 现在,乡村振兴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一些地方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而一些地方急于求成,采取“速战速决”“立竿见影”“碎片化”行动。在乡村振兴中,这种速决战的心态要不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关于乡村振兴,中央有着清晰的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目标宏伟,需要全国上下一盘棋,分阶段分步骤加快推进。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jpg

但是,一些地方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仍然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口号喊得响,文件发得多,会议开得勤,但是在具体落实中却大打折扣。一些地方把乡村振兴重点放在几个典型示范村上,集资金、人力、物力打造几个乡村振兴“样板村”,“以点带面、以带扩面”。这样的工作思路原本没有错,但问题是一些地方往往止于建设这样几个“样本”,在后续“以点带面、以带扩面”工作中,缺乏足够的动力和热情。这也容易造成乡村振兴的“两极分化”,发展好的乡村越来越好,发展不好的乡村依旧在原地踏步,特别是一些偏僻的乡村容易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2.jpg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这种被“选择性遗忘”的乡村还有一些。几十年了,一些地方的一些乡村还是老样子,没有什么变化,基础设施依然落后,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严重,“露天厕、泥水路、压水井、鸡鸭院”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这些乡村已成为乡村振兴中难啃的“硬骨头”。

全国有几十万个乡村,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需要各级政府把各项政策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让所有乡村、所有农民享受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阳光雨露。要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除了要把那些已经发展得很好的乡村发展得更好,更要把发展重点放在那些难治的乡村、落后的乡村,一个村一个村地发展,真正做到不留死角。

3.jpg

上一条:韩长赋: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下一条:小镇会客厅|陇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关闭